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 颖:亚太经合组织的“中国缘”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的一次重大外事活动,是中国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APEC成立于1989年。1993年11月,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至今APEC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经济合作组织,有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

  中国与APEC之间的缘分由来已久。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APEC。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1年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与会领导人统一穿着中国传统唐装的画面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13年,从上海黄浦江畔到北京雁栖湖畔,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次在中国举行。

  APEC是中国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为我国融入区域一体化进程、积累市场开放经验、开拓周边外交和首脑外交提供了重要平台。在积极参与APEC各项合作的过程中,中国积累了区域经济合作、多边经济外交等方面的经验,这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推动建立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新秩序、参与多元化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奠定了基础。依托APEC这一平台,我国国内相关产业也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如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成为APEC首个低碳示范城镇。APEC还是我国开展首脑外交、周边外交和经济外交的重要舞台。我国通过参与APEC,向亚太、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与更多地区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振兴也为APEC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首先,中国自身经济总量的增加、对外开放的深化推动了亚太地区经贸活动的扩大,使地区经济发展更加平衡,贸易投资活动更趋活跃。中国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其次,中国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内容涉及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亚太区域合作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太地区形成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等。第三,中国还为APEC提供了经济技术合作资金等各方面的具体支持。我国于2009年设立了“中国—APEC合作基金”,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相关经济技术合作。中国还积极参与APEC框架下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和农业技术工作组工作,帮助减少成员间经济差异,分享农业生产、运输策略方法,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

  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APEC与中国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都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恰好是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亚太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APEC发展,与亚太各国一道,发挥APEC优势,积极落实务实合作成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为亚太和世界持久和平、进步和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