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叶祝颐:招商引资不能只见政绩不见民生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更多

  刘正是原江苏海安县经济开发区招商产业四局副局长。2011和2012年,刘正分别从浙江引进了总投入1.5亿元和10.8亿元的两个民资项目。按照当地政府公布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他说,他应该拿到110万元的提成。然而,这笔招商奖励至今没有兑现。近日,刘正将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告上了法庭。但被告认为,刘正引进的两家企业在一些考核指标上未达标,所以不予奖励。(10月11日 中国网)

  招商引资是招商局官员的法定职责。官员拿了应得的工资报酬之后,政府为何还要用奖金激励他们招商引资,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应该承认,地方政府需要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提供利税支持,创造就业机会,官员需要招商项目制造政绩,政府重视招商工作无可厚非。但是政府重视招商不能没有权力边界,政府的职责在于依法行政,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政府应该保持权力理性,政府招商不能搞虚假承诺,丧失政府公信力,更不能把招商演变成“招伤”。

  在现实社会生态中,不仅海安县经济开发区对招商引资饥渴难耐,为了招商引资信口开河做出种种承诺,全民招商俨然成了许多地方“公开的秘密”。手头的例子就有不少:某市承诺投资商亏损政府“包赔”;某市规定,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官员被降格为代理职务;某市官员请来500强老板考察可获万元奖励;某市对重点招商企业挂牌保护,非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职能部门不能检查;还有的地方招商招来污染企业,引资引来血汗工厂,甚至找来空手套白狼的传销公司,严重伤害民生利益。在政绩驱动下,一些地方患上了政绩饥渴症,非理性招商冲动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要终结政府招商奖励赖账的尴尬局面,改变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招商怪现象,单纯指望地方政府坚守权力边界,主动放弃招商政绩并不现实。在我看来,关键要健全两套机制:

  一是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通过问责的力量,让那些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科学论证的决策出不了台;让那些盲目决策者承担应有的责任。促使决策者学会倾听民意,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不再权力发疯,拍脑袋上项目、搞虚假承诺。

  二是借助科学发展观的力量,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完善招商制度设计,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改变以招商论英雄的官场风气。并全面清理地方政府招商活动中的滥权“土政策”,加大地方政府与官员的违规成本,增加官员的政绩风险,构建正确的权力伦理,避免招商怪现象蔓延,伤害民生利益,透支发展后劲。最终还原招商引资的本来面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