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尹卫国:北京景区低票价值得借鉴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北京故宫门票,淡季40元,旺季60元;颐和园门票,淡季20元,旺季30元;天坛公园门票,淡季10元,旺季15元;八达岭长城门票,淡季40元,旺季45元;恭王府门票40元;慕田峪长城门票45元。这6家5A级景区旺季平均门票价格不到40元。

  目前全国5A级景区门票均价已超过100元,与此相比,北京5A景区的票价仅是其三分之一,堪称名副其实的价格“洼地”。北京共有A级旅游景区232个,大多数景区门票都是2001年至2003年期间定价的,至今十多年分文未涨。不仅如此,北京A级以上景区普遍对老年人、残疾人、低保人员、离休干部、儿童、学生、军人、老师等特殊群体实行门票半价或全免优惠政策,努力让每一个市民都能享受到旅游公益性的温暖阳光。

  北京旅游景区低价门票是如何练就的?据悉主要有四招,一是政府不断加大对景区公益属性的投入;二是强化对景区价格行为的监管,及时纠正随意提价的违规行为;三是提升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四是引导景区延长旅游产业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北京景区低票价这面“镜子”可照出许多地方旅游景区所凸现的道德与价格软肋。景区门票偏高偏贵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既暴露了一些景区唯利是图,追求旅游暴利,也说明地方政府对旅游的公益性认识不足,对景区公共资源的投入严重薄弱。在许多国家,旅游公益性主要体现在政府对景区景点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景区通过低票价将政府补助转化为公民福利,很值得借鉴。

  “一枝独秀”的北京景区低价门票应当给其他景区带来很多启示:首先,对旅游的公益性不能熟视无睹,必要的财政投入不可缺失。其次要通过监管与引导双管齐下,严格规范景区价格行为,敦促景区强化管理,杜绝奢侈与管理浪费。第三要摒弃“门票经济”的狭隘思路,下决心、动脑筋发展大旅游产业,延长旅游价值链,增加旅游衍生值。据专家分析,做大做好旅游产业链经济,其效益起码是门票价值5倍以上,主要包括食宿、交通、购物、休闲、旅游纪念品销售等,门票收入仅占整个旅游产业链效益的20%左右。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整治工作,在这个大背景下,北京低票价的做法与经验很有借鉴与复制意义,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公平、公道、合理、透明的旅游市场价格体系及秩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