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敬一函:谁来关注穷人孩子的心理健康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安晚报》等媒体报道,安徽六安市高二学生陈伟(化名)离家出走,留下一封以“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为结尾的遗书,没带手机和钱包,七天无音讯。

  对于陈伟的行为,很多人感到吃惊。在媒体放大“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这句话之后,网友更是议论纷纷。有人说这是穷人新闻的冰山一角;有人说这与社会贫富差距有关;也有人说人再穷也不能不负责任,软弱自私。

  不可否认,社会各种现象之间会存在某种联系。拿贫富差距为例,它就会产生很多种结果。但就此事来讲,孩子离家出走与社会贫富差距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因为,有些孩子身处寒门,他们却能感动中国,比如洪战辉。此外,在我国,从一穷二白创业致富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给很多人提供了励志范本。而综观相关信息,笔者以为,陈伟离家出走的直接原因,或许更多要归结于心理问题。而且,从这个角度扩展来讲,陈伟可能并不是个例。

  在转型社会,穷人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比如,在学习上,他们往往就会存在很多困惑。由于学习条件的差异,很多穷人孩子往往会跟不上富人孩子的节奏。一旦长期受挫,他们会怀疑“勤能补拙”这一方法,可能就会出现心理问题。而心理知识在这个群体中时常是缺失的,他们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甚至,一如陈伟,他们的父母可能不在身边。

  相关信息显示,他们的心理问题轻则表现为孤僻敏感,重则表现为暴力倾向或轻生。比如,今年6月,贵州省毕节市4名儿童服农药自杀就曾令舆论震撼。彼时,警方披露了自杀者中最大的孩子张启刚留下的遗书。遗书大概内容是:“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而在2014年,安徽省望江县也发生过9岁留守儿童上吊自杀的悲剧。所以,结合此事,笔者以为,相比于消除贫富差距这一预期目标,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穷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更具讨论价值。

  毫无疑问,我们不仅要为逆风飞翔的草根鼓掌,也该关注这个群体当中的失落者。而今,我们国家在物质上对弱势群体的扶助已经加大了力度,但对于弱势群体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扶助却还有待加强。因此,国家不妨制定相关的心理援助计划,在投入专门的资金加强心理学知识普及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