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袁云才:不妨给天价月饼套个笼子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佳节将至,曾经动辄上千元一盒的高端月饼,今年情况又如何?近日,记者连续暗访长沙市几家高档酒店,都没有发现高端月饼礼盒的踪影。但在韶山路上一家星级酒店,记者却拿到一张罗列着1488元月饼礼盒的清单。工作人员告知,1488元月饼礼盒中只有9个月饼,包括燕窝月饼3个。(9月6日《长沙晚报》)  

  9个月饼卖价1488元,算下来,平均每个月饼160多元,相当于一般工薪阶层一两天的工资。这到底是卖月饼,还是卖“礼盒”?类似的天价月饼,近来在全国其他城市也有曝光。比如在浙江宁波,一盒月饼售价1288元,礼盒内含酒及海参。显然,这样的月饼不是给普通老百姓吃的,能张嘴消受者,非富即贵。

  按理说,在市场经济时代,买卖双方有充分的自由度,即使是天价商品,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只要卖家不存在欺诈行为,媒体和公众就不该干涉。可是,这天价月饼及其他天价礼品,却很容易激起舆论的担忧乃至焦虑。何哉?原因就在于,天价礼品早已脱离了一般商品的属性,淡化了实用价值而强化了送礼功能,且异化出“买的不吃,吃的不买”的怪现象。事实上,天价礼品就如传播病菌的苍蝇一样,本身源自腐败又传播腐败。

  在中央铁拳反腐、狠刹“四风”初见成效的背景下,天价月饼“重出江湖”很可能只是商家小心翼翼的一种试探,即探一探反腐风头,探一探反“四风”成效的巩固程度,如果“行情”好,便投入大批量生产;若无人问津,则“船小好掉头”。从这个意义上说,唯有固本培元,继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反腐倡廉,使苍蝇叮的“有缝蛋”变成“无缝蛋”,才能彻底铲除天价礼品滋生的土壤。

  然而,当今反腐成效尚未完全巩固,我们预防一个鸡蛋腐败变质,固然首先是要防其破损,但在破损尚未完全修复的情况下,狠狠打击一下那些围着鸡蛋嗡嗡作响的苍蝇,未尝不是一种有效手段。尤其是,目前出现了电子礼品卡、支付宝转账等花样翻新的送礼手段,为各类天价礼品披上了隐身衣,对于露在水面上的“浮头鱼”予以迎头痛击,更具有杀鸡儆猴之效。

  另外,我们还不妨给天价礼品套上笼子,就如给野马套上缰绳。拿月饼来说,它本是寄托家庭团圆之意的一种普通食品而已,莫名其妙地做成了天价,其中必有不好启齿的原因。基于此,除了工商、质监等监管部门要及时调查之外,纪检监察部门也应介入,查查这些天价礼品究竟流向了何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