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严辉文:有条件放假 无条件加班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优化休假安排。意见中,最受关注的是提倡有条件的每周休2.5天假。

  一时间,“每周休2.5天假”这类关键词,使舆论场骤然热闹了不少。不过,人们擦亮眼睛细看“提倡、鼓励、有条件”之类冷静的限制性词语之后,接下来的话语热度又开始降温。

  每年的假日怎么休,从前是政策统一安排,没有争议。大家遵照休假日历执行,都有在传统节日、黄金周扎堆休假的习惯。正因为这类休假安排,使用的是一些确定无疑的词汇,所以就成了人们爱不释手的休假指南。如今突然出现鼓励、提倡,不用说,许多人反倒不怎么适应了。

  岂止如此,只要不是全国一盘棋,不是日历上既定的休假日,哪怕使用强制的词汇也未必管用。比如强制带薪休假之类,落实的情形如何呢?这多少已沦为一种“有条件、才放假”式的福利假设。于是休假的诉求和冲动最终抵不住保工作、保位置、保产量、保工期之类的现实需要。甚至于有人说,一些企业员工的休假权永远可能在企业相关批准人面前“见光死”。带薪休假的现实情形简直就是“有条件放假”的现实注解。

  这似乎是一个永远需要加班的年代,不仅企业加班是常态,就连事业单位、行政岗位加班,也不鲜见。为了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加班永远有很强的现实性,很大的必要性。加班是工作需要,加班是工作态度,加班是工作习惯,加班甚至于就是工作姿态。如今“五+二”、“白+黑”之类术语的流行表明,即使是公务员,也远非外界所曾经臆想的那样,是工作轻松不必加班的。多数勤奋的公务员,休假时间同样是紧张的。

  既然人们已经习惯了假日的统一安排,有些安排不妨更具体一些。比如夏季不妨推出高温假。规定高温多少度,除了必须坚守的部分岗位外,一般性岗位可以在安排人员值班的前提下,放高温假。再比如春节假的适当扩容。关于春节的休假安排,就曾出现过除夕是否放假、春节假是否延长的全民大讨论,最终的结果却是除夕放假初七提前上班。延长春节假的民间吁请,常常总是变成了春节黄金周的“平行移位”,能不能大胆设想延长那么一两天呢?

  一切是为了真正保障人们的休假福利,很多办法都可以用上,当然,最终的目的是让假日真正扩容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