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叶建明:该如何预防新农合资金成“唐僧肉”?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新农合资金是农民的“保命钱”。然而,在贵州部分地区,从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再到私立医院均查出存在套骗新农合资金的行为,甚至医患合谋骗保。(8月17日《人民日报》)

  新农合资金是国家的一项惠民资金,如果大量被套骗,无疑会影响该项资金使用的效果,甚至可能影响新农合的覆盖面和报销比例的提高。

  而且,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从网民对该新闻的反馈跟帖来看,套骗新农合资金的现象,不只贵州有,不只贵州普遍,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也呈普遍现象。就像笔者所在的地方,一些医院也时常以免费接送,免费检查,免费吃饭邀请农民来医院检查,想必,他们也是在打新农合资金的主意。

  即然套骗现象如此严重,那又该如何预防新农合资金成为“唐僧肉”呢?笔者认为,首先是上级有关部门要勤于监督监管。下面医疗机构要得到骗保的资金,材料必须送到上面审核,但如果上面的部门只知道坐在办公室里审核,那么就很容易给下面的医疗机构弄虚作假的机会。其实,只要上面的有关部门经常去下面的医疗机构仔细核对,或者经常走访患病的农民,许多骗保的行为,都会现出原形。

  其次,要加大惩罚的力度。有道是“乱象用重典”,对抓到的骗保行为,如果不严惩,不用“重典”,又如何能取得“以儆效尤”的效果?据悉,贵州全州从2006年开展新农合至今,也查处过很多起骗保行为,但无一例吊销医疗机构许可证,吊销执业医师许可证的严惩记录。由此可见,那种对骗保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多只是取消定点医疗资格的所谓惩罚,实质是骗保行为蔓延的帮凶。

  第三,要加大重奖的力度。在许多医疗机构骗保的行为中,患者往往是一个知情者(因为很多时候,医院医生弄虚作假需要患者配合),如果有关方面能加大奖励的力度,鼓励知情的患者举报医院骗保,引入群众监督,这就会让骗保的医院有所顾忌,不敢肆无忌惮的弄虚作假。

  最后,要完善新农合报销制度。骗保行为能屡屡得逞,继而发展成普遍现象,这至少说明,新农合的报销制度确实存在着一些漏洞,而如何找到与堵住这些漏洞,医疗卫生监督机构可以联合其他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寻找最佳的补漏方案。总之,新农合是事关保障农民健康的大事,马虎不得,面对越来越猖獗的骗保行为,上面有关部门惟有采取多管齐下的治理思路,方能取得遏制的效果。

  文/叶建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