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于文军:灭了医院骗保的“命门”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贵州部分地区,从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再到私立医院均查出存在套骗新农合资金的行为,甚至医患合谋骗保。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等数个市州,近期公布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的结果,发现从县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私立医院等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塌方式集体沦陷的现象突出。(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农合资金是农民看病的“保命钱”,连这样的钱都要骗取,良心是被狗吃了,还配披着人皮吗?从表面上分析,似乎问题出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上,有的网友指出:当下,公共财政对医疗机构投入不足,迫使医疗机构追逐营利性,这是医疗机构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的内因或驱动力。

  然而,如果公共财政对医疗机构投入充足,医疗机构就不会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吗?不一定。公共财政对医疗机构投入充足与医疗机构的良心发现、流淌道德血液并无必然的联系。君不见,一些医疗机构即使不差钱,甚至财大气粗,也永远不会嫌钱多,正所谓“多多益善”。指望这样的医疗机构发慈悲,未免想得太天真了。因而,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对医疗机构更需要加大自律与他律的力量。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果医保铜墙铁壁、无懈可击,即使医疗机构利欲熏心也不能得逞,问题主要集中在医保制度的执行不力和监管的缺位。首先是行业监管不到位,再是责任追究不到位。有的地方,新农合行政主管部门对套取骗取资金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最多只是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部分医疗机构管理运行不规范也是重要原因。

  如此说来,当务之急是打出“组合拳”,扎紧新农合的“篱笆墙”,堵塞漏洞。要强化常态化监管,完善新农合资金监管、巡查、抽查等制度;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抽查力度和频率,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者,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资格,不允许重操旧业;严厉惩处、严肃问责。对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的单位及其责任人要严惩不贷,涉嫌犯罪的,要及时法办;立法部门不妨考虑完善医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的违法成本。从源头预防的角度考虑,可以利用大数据构建全国医保管理查询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全国联网,等等。

  文/于文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