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别让多患者家庭上演“以命换命”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爸爸你也吃一口吧。”病床前,8岁的张晓明看着父亲啃着馒头皮,将手中的一块馒头心递给父亲。因患有肾病,身材瘦小的他虽然已经8岁了,但看上去却像个5岁的孩子。10年前,晓明的妈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晓明6岁那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他患上了肾病综合征。今年年初,晓明妈妈又患上子宫肌瘤。为了省钱,妈妈主动放弃了手术机会,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8月16日《西安晚报》)

  当一个家庭有多位患者的时候,尤其是有多位重病患者的时候,就已经走入了人生沼泽。这样的家庭而言,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对“生命礼让”。老人放弃治疗,挽救年轻人;儿女放弃治疗,挽救老年人。这样的新闻故事固然让我们有感动的泪水滑落,但是也有悲伤的眼泪奔涌。

  张晓明的家庭引起了媒体关注。严格的说应该是他们关注了媒体,是他们找到了媒体要求媒体报道自己的困难。为的就是引起社会关注,期待社会爱心行动。可是,社会爱心能救得了一个家庭,能救得了十个家庭,能救得了100个家庭,却救不了所有的此类家庭。引起关注的被救助了,没引起关注的谁来救助?

  想起一则新闻。去年的时候,江苏一位重病患者,因为家庭困难,去南京找到了陈光标要求他进行帮助。陈光标没有给他一个“最满意”的回应,只是给了2万元钱,家属很伤心,没有接受。他说:你不是好人吗?2万元钱能治好病吗?我们需要的是100万。有人觉得陈光标是个伪君子,当好人为何不把好人当到底?仔细想想,陈光标也很委屈。他的经济实力,固然能救得了一个家庭,也能救得了十个家庭。可是,如果每一个人在遭遇了疾病侵害之后,都只能去寻求社会救助,何来病有所医的安全保障?

  笔者丝毫没有替陈光标说好话的意思。想表达的一个观点是:对于特殊疾病家庭的救助,依靠社会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富人的钱再多,那也是私人的,救助值得赞赏,不救助也是他们的权力。

  大病救助制度在变革,医保制度在前行,很多地方还提出了大病救助、医保办理的全覆盖。但是,全覆盖也只是“全部覆盖”,并不是需要救助的都能得到了有效救助。假如说,看大病需要50万,你只是给了5万元,这也叫全覆盖,问题是5万元只是杯水车薪,无法保命。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一家多个重病患者的家庭得到充分救助?

  正如在西安就医的这个家庭,妈妈患上了两种重大疾病,儿子患上了一种重大疾病,他们的三口之家,有两个重病患者。这个时候,大病救助虽然也全覆盖了,问题是全覆盖的大病救助,救得了这个多患者的家庭吗?连看病的钱都出不起,何来事后的大病报销?这就需要做两件事情:其一,大病家庭应该先免费治疗,再说按照比例报销,首先让他们接受治疗;其二,多个重病患者家庭,应该打破常规,是不是可以出台专门针对多个重病患者家庭的特别救助政策?别让多患者家庭上演“以命换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