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滨 兵:“事实孤儿”,不应被制度关爱所遗忘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本应度过最无忧的年华,却因父母重度残疾、服刑、患严重疾病等因素而无人抚养。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但事实上,却孤苦无依。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这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个缺乏关注、亟待救助的边缘群体。(7月30日《新民晚报》)

  “事实孤儿”到底有多少?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11年,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总数可能在57万左右。由于长期缺乏社会关注,潜在的“事实孤儿”数量,或许是一个更加庞大的数字。

  “事实孤儿”也是孤儿,只要是孤儿,就需要关爱,需要帮扶。可谁能想到,对“事实孤儿”的帮扶却存在着制度性障碍。其一,法律障碍。目前法律层面对“孤儿”定义过窄,“事实孤儿”无法得到应有的救助。其二,政策障碍。“事实孤儿”的救助缺乏顶层意义上的政策安排。其三,机制障碍。“到底哪个部门管,我们也不清楚。”“事实孤儿”早引起社会的关注,但由于制度的无力,使得对“事实孤儿”这一群体的关爱存在严重滞后。

  “事实孤儿”需要关爱的地方太多:生活、教育、心理等,极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并且要形成合力。虽然民政部此前公开表示,在对困境儿童实行分类救助保护制度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将事实上无人照顾的儿童纳入国家保障范围。在一些省市,发放生活津贴的困境儿童已拓展到父母双方失踪、服刑、重度残疾的未成年人。但仅此是远远不够的。对“事实孤儿”的关爱不能再等,一方面“事实孤儿”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事实孤儿”的成长是等不起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迟一天救助,“事实孤儿”就多一天危险,就越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对“事实孤儿”的救助拷问着“救助制度”的完善性,也在测试着社会的温度。“事实孤儿”不仅需要从被遗忘的角落中走出来,更需要在制度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