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薛宝生:展示历史数据折射生育政策之变向好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几十年来,我国生育政策不断调整,从《人民日报》1957年7月—2015年7月的历史数据,可见其演变史。自2013年底我国启动“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问题也不断引发讨论。今年7月初,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回应该问题时表示,当前主要任务是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单独二孩”政策,同时也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人民网7月29日)

  的确,关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问题,近来不断地为人们所密切关注。尤其是那些非独夫妇对此政策的关注度更高,期盼度更强,呼声度更大。这是全面、系统、稳妥调整完善我国生育政策的大事,也是关乎家庭与社会发展、关乎经济和资源发展利用、关乎民生改善的大事。大事当前,决策部门采取调研论证,包括进行试点,包括启动法律程序,包括制定方案等在内的所有措施,都是一种负责的表现,需要给予肯定。

  不过,不宜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年代,不能一边大力度简政放权调动基层积极性,又一边死守清规戒律不肯激活事业发展内在动力,让人们的获得感难生难有。越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越是要破解那些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难题,这叫啃骨头。作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计划生育话题,虽说很敏感,但只要讲清道理,妥为处理,广大育龄群众会理解、尊重的。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有担忧,怕这怕那不敢越雷池一步。

  纵观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我国生育政策不断调整完善,其实践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比如:从《人民日报》的历史数据中,感知其演变,这对于当下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无疑具有启示、帮助和促进作用,至少不至于那么拘谨和纠结,不至于产生官与民之间的隔膜,不至于非得放慢脚步而推后。寻《人民日报》58年历史数据演变足迹,我们清楚地看到全国生育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不可变的,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在变中求好。

  事实表明,在普遍实行计划生育之前,我国基本采取灵活的生育政策,在生育数量要求上并没有搞“一刀切”。1957年7月5日,《人民日报》曾整版刊发了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的《新人口论》,遂引起极大关注。马寅初主张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这是我国学界最早提出的计划生育概念,为后来中央逐步推行计划生育作了理论与实践的铺垫。可以说,马寅初《新人口论》的公开发表,开启了中国计划生育之门,其贡献自然是重要的。

  接下来,我国循序渐进,拉开了实行计划生育大幕。1971年,提出“要有计划生育”,提倡“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这正是马寅初当年的主张,如果延续至今,可能会好一些,会避免当下人口结构失衡、老龄化加剧等新人口问题的凸显。可惜,我国未能完全按照这个真正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走下去。为了遏制所谓的膨胀起来的人口增长势头,狠踩了几脚刹车,包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好”,结果不够理想。从表面上看,中国人口锐减了许多,可实际上存在的人口问题并没有解决多少,其隐患令人后怕。

  比如: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超出国际通用正常标准多达几个百分点,男孩多于女孩引发家庭和社会危机;出生人口缺陷率居高不下,新生代身心素质提高缓慢,人的全面发展受到挑战;生育率陡降,很多地方跌进人口负增长边缘,劳动力人口资源面临匮乏的威胁;随着城乡人口的明显减少,家庭规模、校园规模、村庄规模开始萎缩,人丁不旺后继乏人;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甚一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已经成为突出的养老之难,政府压力异常之大;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奉行独身主义,生育意愿不强烈,人口再生产遭遇“不生”的尴尬……诸如此类人口问题,难以在短时期内根治,其教训深刻。

  好在我们的党保持了清醒的执政头脑,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姿态和精神作出科学判断,及使出台计划生育新政,开始缓慢放开“油门”,不再狠踩刹车。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于是,“单独二孩”政策逐渐落地,我国生育政策有了明显的进步。今年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再次强调在继续贯彻落实好“单独二孩”政策的同时,积极推进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相关工作,释放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指日可待的积极信号,人们也越来越感到春风能度玉门关。

  人民网在此时发表《从<人民日报>历史数据看我国生育政策演变史》一文,并刊载截《人民日报》图,从一定角度上看,也是一种正确的舆论引导,起码可以让人们知过去、懂现在、晓未来、增信心,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步伐正在走近每一个家庭、每一对夫妇。展示《人民日报》历史数据,感受我国生育政策演变史,目的很清楚,那就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同样在演变之中,并折射出生育政策之变向好,国人可耐心等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