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兴人:住手,高空抛物者!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屡禁不止的高空抛物,引起了上海媒体的深度关注。据调查,近7成居民认为高空抛物现象普遍存在;高达92.5%的居民认为,居住人员的素质较低是高空抛物行为发生的主因。

  如今,上海市民的居住条件普遍改善了,但相当一部分市民素质并没有随之提高。香烟头、废纸、厨余垃圾、香蕉皮、塑料瓶,甚至啤酒瓶,常常随手从窗口扔出去,一扔为快。

  有的高抛者为自己的行为辩护道,这是个人自由。不对,这是任性。黑格尔说得好:“人们往往也把任性叫做自由,但是任性只是非理性的自由。”个人的自由应当以尊重他人的自由为前提。你有了高抛啤酒瓶的自由,下面路过的老人就失去了安全行路的自由。

  有的高抛者认为,无非是扔出一点垃圾,没什么大不了。其实不然。有人做过实验,一个鸡蛋如果从8楼扔出去,扔到路人头上,可以使他的头皮受伤;一枚铁钉从18楼扔出,扔到人的头上,可以造成脑损伤;一块西瓜从28楼扔到人的头上,可以使人当场死亡。高空抛物的命中率也许百分之一不到,但对受损害者则是百分之一百。面对这种危险,没有人享有“豁免权”,今天你是抛物者,明天你也可能被别人从高空扔下的垃圾砸中。

  上海七成居民认为高空抛物现象普遍存在。这个数据非常值得关注。我们要向这些人大喝一声:住手,高抛者!你的行为是给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脸上抹黑,你从高空抛出去的是人类的精神文明。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这种行为与“乱扔垃圾”并列第二。高空抛物已成为一种不文明行为的顽症,是对城市文明的亵渎,也是对城市法律和道德的挑战。

  最近上海有家报纸登出一个公益广告,说要“向高空抛物顽症宣战”。我们支持这种宣战。良好的习惯是一种道德资本,不良的习惯将使你道德上背上还不清的债务。但是,光靠媒体上的道德宣战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多数居民认为,约束高空抛物还是需要“硬性”措施:制定法律法规,重罚高抛者。唯有道德的探头和法律的重罚双管齐下、持之以恒,方能使高抛者束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