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盛 翔:“感动河北”背后的拐卖案为何烂尾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被拐卖到河北曲阳下岸村的河南姑娘郜艳敏,受尽磨难后成为该山村小学唯一的女教师……这则9年前的新闻被网友翻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随后发微博称,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给予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此事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郜艳敏被拐卖事发于1994年,距今已21年了。在这21年里,她经历的那些不幸遭遇,不仅是她本人痛苦不堪的回忆,也是当地人众所周知的事实,更是被媒体广泛报道过的旧闻。2007年1月,郜艳敏手捧“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奖杯孤零零地回到村里。2009年,她的故事被改编成了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诡异的是,拐卖她的人至今仍然逍遥法外,没有任何人对施加给她的伤害承担过任何法律责任。

  倘若不是“万能的网友”重新翻出了她的故事,并且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的关注,那么,这个被拐卖到河北农村的河南姑娘,注定将会这样度过她的一生,好像她原本就是一个入乡支教并且长期留了下来的女教师。让人费解的是,她都已经“感动河北”了,她的故事都被拍成电影了,如此“事先张扬”的一桩拐卖案,为何一直未曾引起当地公安机关的注意?是21年都破不了案,还是从未试图去破这个案?又或者,被拐卖的郜艳敏根本不需要救助,而拐卖她的人也根本无须被追究刑责?

  “感动河北”背后的拐卖案竟然也会烂尾近10年之久,如此匪夷所思的故事情节,非失职渎职所无法形容也。被拐女成了受人尊敬的乡村女教师,从自强与助人的层面,郜艳敏的故事的确足以“感动河北”;可问题是,评选机构和相关部门在分享和唱诵她带来的“正能量”之余,有没有真正关注过她同时也是一桩拐卖案的受害者,是需要救助的对象?

  在那么多被拐卖的妇女中,郜艳敏因为当了乡村女教师而受人关注,本来已经非常幸运了。可即便如此,她却并未因此改变人生的轨迹,与其他至今无人知晓的被拐卖者别无两样,承受了同样屈辱的命运。

  这些年来,打拐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热门话题,公安部门为此部署了多轮专项行动。但是,如果“感动河北”背后的拐卖案也会烂尾,人们就不得不怀疑:究竟有多少受害者真正得到拯救,又能有多少犯罪分子真正被惩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