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智强:飞机上点火,绝对是引火烧身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由浙江台州飞往广东广州的深圳航空ZH9648航班上,发生一起乘客非法干扰航班事件。机上一名乘客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一名男子在飞机上两次点火,均被机组人员扑灭,该男子还拔刀威胁机上乘客,最终被机组人员和乘客合力制服。(7月27日新京报)

  近些年,个别人采取极端方式“撒野”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航班误点,就冲上跑道拦阻飞机;对医院服务有意见,便对医生大打出手;拆迁有争议,遂暴力对抗;不满上访结果,竟煽动他人围堵政府机关……更有一种倾向,有的人为了个人目的,将事件的影响造到最大,冲击铁路、在飞机上制造事端成了这些人的首选。

  就在去年11月27日,新乡市发生河南腾飞集团集资群众因集资受损,聚众阻塞市内道路,冲击京广铁路事件。三名被告人及其指挥的集资群众堵塞铁路,冲击火车站出站口,强行进入火车站内,阻碍火车通行,影响铁路运输秩序。今年3月17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三名被告人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出庭受审。

  电影《有话好好说》中有句经典台词:“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其中的涵义就是告诉人们,合理诉求要合法表达。因为随心所欲的偏激行为非但不利于解决问题,更有可能会因触犯法律造成不良后果而承担责任,使原本属于合理的诉求也因采取了非法的表达手段而无法得到满足。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冲动带来浮躁,浮躁导致偏激,偏激必然惹祸。我们在表达事关自身利益诉求时,要清醒地意识到表达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大家在表达上越是理智,越是依法行事,就越有利于问题的化解。

  因此,作为一名法治社会的公民,当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有合理的利益诉求时,要多一分冷静,少一点冲动,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从,通过合法的渠道和方式进行主张,并时刻警惕不要使自己成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动闹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

  这位在飞机上的行为,即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吞噬自己酿下的苦果。这是何苦呢?笔者奉劝要想撒野的人,可不要在像飞机这样公共场所来撒野,想要撒野还是换个地儿,回您自己家去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