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桑胜高:新车试驾需要制度护航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个人正在加入有车族行列。在考取驾照后,人们跃跃欲试购买自己心仪的车辆。但是,因为对新车性能状态不熟悉,试驾常常暗含风险。近年来,因操控不当、违规驾驶等原因,试驾新车发生的事故屡见不鲜。

  交警处理新车试驾事故,牵扯到的首先是事故责任的划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机动车试乘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试乘人损害,当事人请求提供试乘服务者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试乘人有过错的,应当减轻提供试乘服务者的赔偿责任。这就牵扯到责任的两面,即4S店应确保车辆安全,试驾者有过错自己负责。

  可以想见,一旦试驾期间发生事故,在相关责任的承担上4S店和试驾者其实都不心甘情愿。这就需要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来调节。现实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比如,在很多地方,对试驾服务人员的条件、试驾场地的设置标准没有明确规定,这就给新车在试驾过程中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

  减少和杜绝新车试驾过程中的各类事故,需要制度护航。一是可参照驾校用车等车辆管理,出台相关的细则规定,严格试驾车辆出行的线路或场所、驾乘人员的配置等,提高试驾车辆的各项保障措施。二是应将试驾车辆的安全监管纳入安全监管整体规划,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职责,监督管理,确保相关的安全规范等落实到位。三是应整合车管、保险、安监等多方力量及资源,形成保障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