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 兰:别急着给“女性停车位”泼冷水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成都市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新设置的女士专用停车位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淮口服务区共设置了4个女士专用停车位,且都有显著的标牌提示。此举得到了女司机的一致“点赞”。据介绍,这是目前为止,四川省内唯一一家设置女士专用停车位的服务区。(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黄线红底、粉色裙装标识、显著的“她”告示牌、比正常停车位宽50厘米……乍一看,“女性停车位”无不给人“萌萌哒”的暖心之感。然而,舆论似乎有赞有弹,“女性停车位”在得到女性司机点赞的同时,也不乏一些“弦外之音”,部分公众认为城区车位本就紧张,无端端多出50厘米,无异于对停车资源的一种变相浪费与闲置,也有部分市民觉得“女性停车位”歧视色彩浓郁特权味十足,是“男强女弱”的一种潜在暗示,让女性司机群体集体无辜躺抢。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却有失偏颇。客观而言,在驾驶方面男女的性别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比方说男性的方向感、理解力以及对突发状况的判断力都要明显优于女性,而相较于男性来说,女性在驾驶过程中则体现出更加细心和谨慎的一面,这些都是基于女性的生理结构和心理特点等因素所决定的。城区车流量本就大,车位紧张也是实情,女性车技本就不够娴熟,加上紧张的心理因素,很多时候不是车停不进位,就是倒不出来,甚至酿成“亲嘴”、刮蹭等小型交通事故。如此种种,当事服务区设立“女性停车位”,给予女性司机朋友额外的关心与照顾也未尝不可。

  从某种角度来说,“女性停车位”并非如部分公众所言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而是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时代内涵,既有市场更有口碑,因为停车技术并不娴熟,甚至说“很糙”的女性司机大有人在。“女性专用停车位”的设立完全是顺势之举应景之举,满足了女性司机的现实需求,想必会大受这部分人士的青睐与好评,如果公众不问青红皂白地予以斥责与否定,不仅亵渎了当事服务区的善意初衷,也让人性化的社会形象斯文扫地。

  至于部分公众认为“女性停车位”有歧视女性的嫌疑,其实根本无从谈起。因为专用停车位的设立,只是针对停车技术并不娴熟的部分女性司机,如果认为自己停车技术精湛本领过硬,完全可以往正常停车位上停车,不予理会“女性停车位”。当然,特权一说更是谈不上。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女士优先”“女士专属”“女士独享”的现象随处可见,就餐时男性为女性点餐拉椅,下车时男性主动为女性开车门,酒店“女士楼层”、“粉红车队”等等。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女性向来就被视为弱势群体,但从道德和修养层面来解读,“女士优先”却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风度,一种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体现,我们何不让“女性停车位”成为当下靓丽的一道社会风景?

  所以说,“女性停车位”根本与歧视无关,也与特权不沾边,而是对女性的守护与关爱,是社会的善意与文明,公众别急着给“女性停车位”泼冷水,何不摘下道德的有色眼镜,卸下性别歧视的戒心,当一回理性的看官,没必要苦苦地纠缠在“她车位”的“歧视说”与“特权论”上,一味地死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