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国栋:铭记习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三个不能”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三个不能”既有针对性,也有现实性,更有长远性,既切中“三农”问题的要害,也是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所必须重视的工作。

习总书记考察吉林延边。(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三个不能”既有针对性,也有现实性,更有长远性,既切中“三农”问题的要害,也是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所必须重视的工作,更是“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关键环节。

  首先要不能忘本。一方面,我们的祖先都是农民,根在农村。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农民都是“扛大头”的。进入改革开放后,也是这样。比如,农民常常作为廉价劳动力去做最脏最累的活,城市农副产品供应也主要靠他们。农民头顶烈日、身披风雨生产粮食、蔬菜和水果养活全国人民,这个“本”,忘不得。

  其次要正视现实。不难发现,与总书记所强调的“三个不能”相对应,少数地方所存在的是“三个能”。他们或是以为“三农”问题不好解决,无论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乃至对自己的“政绩”等,都只能靠“慢功夫”,因而说一套做一套,或对“三农”尤其是农民怀有成见,甚至从心底里就看不起农民兄弟,结果便是忽视了农业、忘记了农民、淡漠了农村。

  再次要付诸行动。单是“铭记”不成。“铭记”是要把“三农”问题时刻放在心上,不能停留于肤浅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还要严格按照总书记所讲的不打折扣地去落实,让农民兄弟真正得到实惠,让农村、农业得到长足发展才是根本。

  无论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都表明,农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农民和农村,否则就失去了基础。换言之,只有铭记总书记讲的“三个不能”,切实将“三农”问题解决好,才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