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国栋:必须严查装样子的残障设施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残疾人通道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的背后,不只是形象工程老毛病,也许还有骗取上级财政拨款或无障碍设施专项建设资金的意图在里面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图书馆一楼至二楼的楼梯上,靠墙一侧铺上了木板,上面写着“盲人通道,请勿攀爬”字样。通道十分陡峭,倾斜度达45°左右,就像小朋友们玩的滑梯,正常人都难以行走,残疾人又如何通过?“难道要他们爬上去再滑下来吗?”2012年,有关部门要求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但该馆场地狭小无法重建,于是馆方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在一楼服务残疾人读者,可在检查中没有通过,被责令整改。无奈之下,他们向新洲区一家单位“取经”,建成了这种“样子货”。黄陂区博物馆和文化馆办公楼的残疾人专用通道更长,从一楼延伸到四楼(7月18日《楚天都市报》)。

  残疾人通道一般都是建在一楼,方便残疾人上台阶。至于较高的楼层,基本上都是通过电梯解决残疾人的上楼难题。别说这两家单位所建残疾人通道十分陡峭,根本无法通过,就算倾斜度不大,无论是盲人还是坐着轮椅的肢残人士,想要爬楼都十分困难,还不如直接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其服务。人们不禁想问,有关部门得有多么不走脑子,才会要求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设置这种根本用不上的残疾人专用通道。

  黄陂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馆根本就没有盲人读者光临,其他残疾人读者则由工作人员搀扶上下楼,“但是有关单位还是经常来检查,这条残疾人通道也就一直保留了下来。”如果说有关部门不明白这样的残疾人通道根本不可能通行,显然有点小看相关人员的智商,因为他们要求建残疾人通道根本就不是为了方便残疾人,而是为了增加残疾人通道数量好向上面交差,同时作为政绩宣传。

  正常人能看的图书、杂志和报纸,盲人读者根本就看不了,只能看为其特制的盲文读物。如果真的为盲人读者着想,在图书馆一楼建个盲人阅览室远比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合适。而其他残疾人如果上楼困难,也可由工作人员代为取书还书。根本不需要把一半楼梯改成谁也走不了的“残疾人专用通道”。这样的通道既浪费钱,也影响了正常的通行,遇上火灾等突发事件,还会阻碍逃生。

  当然,残疾人通道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的背后,不只是追求形象工程老毛病,也许还有套取上级财政拨款或无障碍设施专项建设资金的意图在里面。通常情况下,对已经建成的各类公共建筑进行相应的无障碍改造,可以获得上级残联的拨款或申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如果操作得好,建一条残疾人通道或是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洗手间,非但不用当地政府花钱,还可能赚一笔。某些地方现在新建无障碍设施的积极性高涨,诸如新建住宅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景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的宣传不绝于耳。

  可就像黄陂区图书馆这种看着就让人觉得可笑的残疾人专用通道一样,很多无障碍设施非但没方便残疾人出门和办事,反而因粗制滥造和被占用,成了陷阱。如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断头盲道或是竖着电线杆、开着窨井盖的盲道,就把很多盲人吓得不敢出门。

  无障碍设施成了“样子货”,甚至在有关单位根本不需要无障碍设施的情况下被强令建造,不仅说明无障碍设施的检查、验收和日常监管形同虚设,也说明无障碍设施建设经费很可能存在冒领、骗取现象,需要从头查起,依法严惩责任人的同时加大管理力度,整顿清理无障碍设施被占用、被破坏的现象,对不符合建筑规范的无障碍设施,也要加以改进。至于一些残疾人特别是盲人根本就不会去的地方,就没必要花钱建什么残疾人通道或盲道了,把钱用于帮助残疾人就业、改善其生活、维护和管理好现有的无障碍设施,显然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