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申国华:何必总是以质疑消解善意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帮助医学院的学生顺利搬离老校区,扬州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领导帮助学生搬运包裹、蹬三轮车将行李运送到新校区。不少学生拍下这组镜头发到网上,引来上千网友转发。对于“作秀”的质疑,学生回应:“蹬8个小时三轮车帮学生送行李,你要真认为是 ‘作秀’的话,请你也试试看。”

  是点赞还是质疑,是每个人的自由。然而,如果对于一些积极而且很少存在疑义的行为,硬是质疑一番,对于善行之人、善行之举也是一种伤害。

  一些人自己很少助人为乐,看到别人做好事、善事,却又不舒服,忍不住发表“高见”。还有一些人看到别人做好事,害怕别人超过自己,常常造舆论、表质疑,妄图用唾沫星淹没别人。这些都是自私、嫉妒等不健康心理在作祟。理性对待类似事情,应该少一些质疑,多一些点赞。

  理性,意味着理性看待事情本身。即便有一些事情在出结果之前是非难料,理性看待仍是应有的态度。而领导蹬三轮帮学生搬家,并且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汗流浃背。对于这样摆在眼前的事实,不要总以恶意去揣测。或许,最后的结果并不如我们所愿,但是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我们还是要选择相信。因为只有这样的相信,才能让善念开花。

  理性,也意味着理性看待干事的人。一些领导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之所以有时容易被人误读,一方面可能与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做这些事情数量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一些人的认识有关。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解燃眉之急,这些都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应该被认为“作秀”。难道群众面对困难一筹莫展,在旁边“指点江山”的才算是领导干部?

  点赞别人是一种美德,是一股正能量。当然,不能好坏不分,善恶不辨,盲目地点赞。可是,对于助人为乐的好事,对于严格履行职责的好干部,应该大胆地点赞。这不同于溜须拍马,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如果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既有对错事的提醒、批评,又有对好事的肯定、点赞,这样的社会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汇集正气、构建和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