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勉:今天,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热点事件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几天,有两则新闻热爆网络:一是云南女导游韩某骂游客“脸都不要”、“骗吃骗喝骗旅行”的视频被曝光;二是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

  这两则新闻刚“落地”时,舆论想当然地几乎一边倒,大骂导游韩某违背职业道德,“黑心导游”强迫游客“过度消费”;大骂打人者凶残,男人打女人,对受伤的女司机表示极大同情。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有些事表象和事实差别之大,“过山车般”,甚至会让你觉得有点懵。上述这两则热爆新闻,现在看来就给人这种感觉。女导游骂游客事件,随着舆论的进一步发酵,以及女导游的声明,哭诉,人们才知道原来这些游客参加的是“1元钱团费”的旅行团,这种团和之前“零团费”几乎没什么区别,是被明令禁止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此低的团费,吃住行那么多的运行成本,怎么可能确保服务质量。加之,一些导游“没有底薪、没有社保”的生存状态等,随着这些要素逐步释放,多数网民发现“导游韩某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黑心、那么可恨”,甚至有人反过来同情韩某。

  同样成都女司机被打一事,也是随着时间推移,迷雾被逐步揭开。女司机从被打后收获同情,到行车记录仪曝光真相,48个小时,事件和舆论出现逆转,截至5日18时,新浪网调查显示,68.8%的网友认为此事是女司机的责任。

  联想到之前众所周知的“纸馅包子”事件、以“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身份在微博上炫富的郭美美系列事件、云南昭通地震灾区“浑水泡面”事件、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产妇死亡事件等等,这些事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事件的开始和结尾出现大逆转、公众对事件真相的认知出现大逆转。

  凡此种种,不由得引出一个现实而严峻的话题——在网络时代,在人人都握麦克风的今天,我们每个人应该怎样面对热点事件、热点舆情?

  讨论这个话题的现实意义在于,一是当下不时发生的让人大跌眼镜的事件,在告诫和预警这个社会的价值判断和评价体系,以及公众情绪的释放通道出了什么问题;二是就个体而言,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当然地先入为主,随波逐流;三是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关心事件的网民、媒体,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

  “打得好”还是“不该打”,“路霸”族错还是“路怒”族错,真的是“黑心导游”还是被逼所致,个中原因错综复杂,对于围观者而言,未必非要打口水仗,甚至挖坟党般地挖出当事人的私生活,这些都是不理性的行为。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多年来形成的惯性思维,喜欢道听途说,有的也只是听了一半,理解得似是而非,甚至没有经过思考,想当然地先入为主,做有罪推定;有的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态随波逐流,瞎起哄,对一个“未经考证”的新闻事件表现出数倍的反应。

  一个健康的、健全的、文明的社会,必须是法治的、理性的。这就要求作为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个体,要努力做到法治、理性。具体而言,就是要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法律意识。每个人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面对突发的热点事件,不是在未知真相的情况下,一哄而上抒发不理性的情绪,而是首先想到法律调查的结果到底怎么样,到底合不合法,依照法律到底是谁的责任。

  真相意识。真相是认识事物、化解一切矛盾的基础。面对任何热点事件,不要仅凭一点点表象“迫切归因”,人云亦云,而要在别人停止思考的地方多问几个为什么,是不是符合常规逻辑。正如有评论所言,“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说是非,后说利害”。

  责任意识。纵观发生的多起开始和结尾让人大跌眼镜的热点事件,无论对事件当事人、传播者以及信息接受者而言,有个共同点就是责任意识不强。不少事件当事人为了博取网民同情和社会谅解,避重就轻,甚至编造、捏造事实,给人以假象。在传播过程中,一些媒体为了博取眼球,违背新闻事实,大搞标题党、标签化,甚至屏蔽一些重要的新闻事实,断章取义,添油加醋。有的为了媒体私利,扮演不光彩的角色,为不法者代言,为歪曲事实者当传话筒。作为信息接受者,一些人不经思考,没有是非标准,没有言行底线,无原则地同情“弱者”,不自觉地憎恨“强者”。

  在纷繁芜杂的网络时代,在节奏快得让人窒息的当下,要避免这种“大跌眼镜、大逆转”的事件发生,除了要坚守法律、真相、责任意识外,不妨让自己的思考慢下来,让自己的内心慢下来,也许这一慢,会让你看到更多真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