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练洪洋:车辆检测 兴利除弊方能有效可靠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每次车辆检验大约需要100~200元。专家测算,一年间,全国在车辆检测上要花费100多亿元。然而,现实中,汽车年检流于形式、巧立名目乱收费、形成庞大的地下灰色利益链。

  存在就是合理,一项制度的设立、存续,必然有其合理性一面,车辆检测也一样。据有关部门透露,我国“平均每年检验汽车7000多万辆次,及时发现严重安全隐患车辆300多万辆,对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花100多亿元检测费,检出300多万存在安全隐患车辆,从而避免多少交通安全事故!即便如此,车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有6790起是由于机动车安全性能不合格导致的,共造成一万多人伤亡。要是取消车辆检测,后果恐更难预想。

  利弊互存,要说汽车年检制度十全十美也不尽然。就现实操作层面来看,公众意见主要集中两个方面:一是不便,车辆年检耗时、耗钱、耗力,被许多车主视为畏途。二是跑偏,车辆检测是一个巨大市场,个别利欲熏心者利用检测权进行寻租,导致出现流于形式、巧立名目乱收费等怪现象。现阶段,车辆检测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公众不解的也是制度执行过程暴露出的某些弊端,而非制度本身。所以,针对制度存在的不足,力争兴利除弊、扬长避短,使之更加完善,乃当务之急。

  公共服务,以增进公共利益、提高公众福祉为依归。具体到车辆检测制度,保障车辆安全、方便公众是两大目标。以安全论,车辆检测的问题,多半出在检测站,打蛇打七寸,有必要强化对检测的过程监管,包括:事前介入、事中监控、事后监督,提高违规成本。就说事中监控,个别检测站在尾气检测中作假,用同一合格车辆不断上线检测、为不同车辆出具合格报告。假如能在各个检测站的检测线现场安装监控设备,由管理部门集中监控,便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事后监督也是如此,按规定,机动车尾气检验机构如被发现在检测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环保部门可依规定对其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五万元以下罚款,难言威慑,若能提高惩罚力度,形成倒逼机制,裨益于检测站提升自我管理水平。

  以便民论,与过往相比,近年来车辆检测已经开始转型。预约年审、6年内免检、异地免委托年审等等,我省不断出台车辆年检的便民措施,不仅免去车主排长队的麻烦,还大大节省了车主的成本,值得肯定。但更高要求在于存量问题——异地年审、检测站数量少、位置偏,检测手续烦琐、预约排期长等上都存在提质空间,可以把便民工作做得更好。譬如,不妨效仿各地行政部门方兴未艾的“一站式”服务,合并多个机动车年检环节,实施一个窗口制度,让车辆检测更轻松。

  车辆检测关乎环保,关乎生命,不可小觑。有的放矢,针对弊端补齐短板,使之更加有效、可靠,方为上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