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彭 原:别总依赖“景区禁会”的提醒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2日刊发图文《这些地方风景虽好,开会可别去!》,提醒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得到名单中的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纪检部门选择在旅游旺季发布这一信息,显示出对会议腐败的重视,也是对党政干部的善意提醒。其实,八项规定早就原则性明确要精简会议活动。所以,千万别误解封杀“景区会”的提醒,这绝不是说在这21个景区之外,就可以想开会就开会。特别是要注意,作风建设重在举一反三,自觉践行,不能总靠上面来提点、警示。

  不准到景区去开会,不是什么新规。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此前曾明确,党政机关会议不得在12个风景名胜区举行,这次只是进一步扩大了范围,更具有代表性,也符合人们心目中对旅游胜地的一般理解。真有必要在景区开的会,本来就很少。开会是为了布置工作,各单位都有自己的会议室,实在坐不下,就近也有各种大会堂可供挑选。一些人员分布距离较远的会议,在信息时代也完全可以借助技术手段。只要把问题说清楚、任务落实下去,会议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有什么必要兴师动众跑到景区开会呢?封杀“景区会”,与遏制“三公”消费一脉相承。2013年中国会议蓝皮书显示,近三年来使用公款举办的政府会议和事业单位会议比例不断减少。2013年,上市景区中,峨眉山、黄山、张家界武陵源、桂林漓江等收入下降。在倡俭治奢背景下,不少“涉公”行业面临转型,景区看来也不例外。

  不开“景区会”,不仅省下了很多会议费用,更重要的是划清公私界限,有力整顿会风,推动开短会、讲短话的务实风气。不跑景区、少开长会,干部就可以把精力用到一线去,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去。中央领导在这方面多有垂范,每到地方考察开会时,总把地点推到一线基层去,往往就在村前田头,与群众和基层干部唠家常,倾听一线实情。

  然而,在中央大力倡导改会风的背景下,还需要列出如此具体21个景区为会议禁区,也足以说明一些部门和干部仍然我行我素,热衷于开景区会,把开会和旅游混为一谈,冒着中央对“开会游”的三令五申,巧立名目借开会之名行游玩之实,为假公济私大开方便之门。近期各省市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案例,不少就是借到景区开会搞“傍会游”、“借壳游”、“顺便游”。

  对于这种“不拨不动、拨了还要赖一下”的心态,既要提醒,更得敲打。就其性质而言,是作风建设还没有入耳入脑,甚至是阳奉阴违、消极对抗。福州市近日也公布了一个案例。该市晋安区卫计局从下属某卫生院借用一辆救护车,改装为公务用车。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以来,该局仍继续使用该车,并存在公车私用现象。这充分说明,作风问题经常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叫停了到景区去开会,是不是还会有其他替代品应运而生?中纪委网站上就曾经指出的“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培训中心豪华气派,成为奢靡享乐的场所;一些地方打着培训、教育的旗号,建培训中心、豪华会所,买景区别墅,躲在里面大吃大喝。”八项规定要不留死角,既得靠纪检部门勤打扫,也依赖于党员干部自身常拂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正因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要始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就更需要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把作风教育融入到党员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领导干部的行为无论大事小事,必须始终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取舍,在做人做事上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要是凡事都得请教纪委,或者等待上面的提醒,说明作风已经出了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