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圆 桌:“情绪签到”,也是一种隐患排查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浙江宁波市公交388路驾驶员徐杰,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总调室考勤机前刷卡签到。不过,他签到的方式非常特别:他可以根据自己心情和身体状况选择是否上班。据悉,这种签到方式叫“情绪签到”,自2014年开始实行,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司机带情绪开车,确保公交行车安全。(4月16日中新社)

  杨朝清:从表面上看,“情绪签到”任性、轻率;而从本质上,“情绪签到”则是对公交司机利益诉求的尊重和回应。和其他劳动者一样,公交司机的心情和身体状况并非一成不变的。一旦身体不适、心情不佳,“强行上路”不仅损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给公共安全增添了潜在的风险因子。

  王玉初:给情绪放个假,不是时髦,而应是现今维护公共安全,以及尊重劳动者权益应有的人性关怀。员工的心理情绪,以往经常被忽略,很多企业甚至鼓励员工一味忍耐。如此,就会在不经意间让一个人的不良情绪被积累,久而久之就会将一个人的情绪压垮,出现情绪失控或抑郁等病症。

  李记:人性化关怀公交司机,有“情绪签到”、有“委屈奖”等措施,用以排遣公交司机工作压力、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还远远不够。其他层面的补救举措,也应同步给出。比如其一,针对普通公众、普通乘客的相关乘车常识教育、文明素养教育等,亦应常态性地做到做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