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书 沐:难题无解,还是无心去解 
书 沐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生难题不好拖。极有可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微小事件拖成“定时炸弹”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难题。公共环境恶劣,设施几乎没有,填空就得一大笔钱。这还只是个开头,居民收入偏低,连物业费都交不起或不愿交,后头怎么长效管理?笔者曾经跟一些城市管理者聊过,一提起这个都觉得头大。有人甚至说:这事,无解!

  无解,还是没下决心去解呢?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不少改造老旧小区的经验,笔者也做过一些实地探访,发现很多地方做得不错,甚至财力并不雄厚的西部城市,也可以交出让人相对满意的答卷。真是“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破解民生难题,首先要求政府部门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造成难题的原因很多,既有历史遗留,也有当前发展不平衡的客观现实,解决起来牵扯方方面面,既需要解开乱麻团的耐心,还需要铁杵磨成针的决心,有时候还需要真金白银地投入,确实费劲,不然也担不起一个“难”字。但是,难题背后是民愿——老百姓在难题里呆着,盼着解决。该挑的担子,咬牙也得挑,不然愿望就会变怨气,老百姓就会戳着脊梁骨骂你不干事、不作为。

  有人嘴上不说,心里却默念拖字诀。养痈必为患,民生难题不好拖。拖来拖去,极有可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一般难题拖成疑难杂症。到时候再想解决,投入的人力物力会大大增加不说,事倍而功半的例子并不鲜见。本是微小事件,拖成了“定时炸弹”,这都是有过教训的。所以说,大医治未病,治理贵前端。

  除了勇气,还要有智慧、讲方法,提升解题的能力。

  最常见的误区,是大包大揽的家长作风。钱投了、事做了,说不定还不讨好。通过电视问政、网络平台或其他途径,吸纳公众参与、听取公众意见,不是花架子,而是治理的好路子。百姓事、百姓知,大家参与能更好地了解情况、有的放矢,能找到解题的抓手、重点,还有利于维护百姓利益。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寻租的空间就少了;老百姓参与度提升了,既能出谋划策,又可监督进程,效果当然更好了。

  此外,政府要善使杠杆,自己的力量有五分,撬动民间资本,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力量就变成了十分,这不仅是解决民生难题的钥匙,更是节省支出的法门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