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若虎:用水权改革促进节水与可持续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节水是永恒的话题,更是不能停止的行动。今年第23个“世界水日”的主题便是“水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不断加大,仅居民生活用水这一项,1997~2011年的年均增长率约为3.0%,其中城镇生活用水年均增长5.2%.就像耕地一样,开发的多了,剩下可用的就少了。而且除去人为浪费的、供水管网漏损的特殊情况,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并不高。节水尤为迫切。

  2014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水权试点工作的通知》,召开水权试点工作启动会,在7个省区开展不同类型的水权试点工作,为全国层面推进水权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水权制度,开展水权确权登记试点,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流转方式”。

  水权就是对水资源的使用权,其流转通过交易实现。水权改革,是促进节水与可持续的有力举措。

  一方面,水权的分配体现节水理念。既严格按照各地的用水总量红线,又考虑各地现时的实际用水量、用水效率、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等因素。

  另一方面,水权的流转实现节水升级。如果水权用完了,那么需要到市场购买,必然导致用水成本增加;如果用不完,则可以通过转让而获益,闲置的也不会累加。

  说到底,水权改革就是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用效益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

  比如甘肃张掖市,农户在人畜用水以及每亩地的用水定额确定后,便可根据每户人畜量和承包地面积分到水权,节约下来的水就可以通过水票有价转让。据统计,实施水权制度仅一年,张掖就少引用黑河水3亿多立方米。

  试点地区的有益探索为全国推广提供了支持。当然,我们还要明确水权交易条款,使流转公平合理;制定相关法律,保障群众的权益;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改革深入;建设节水工程和设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构建节约型社会和创新型社会,水权改革势在必行。而节约用水和可持续发展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只在“世界水日”这一天才想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