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文 峰:高铁一瓶水折射部分国企综合征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89亿人次。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然而,记者赴多地调查发现,该免费水发放随意、地点不明显,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与此同时,在铁路建设负债水平居高的背景下,免费水生产商毛利率却多年超70%,净利润6年涨近40倍,最高峰的一年,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详见本报今日A5版报道)

  铁路上的丑闻有大有小,这已不是什么秘密。曾有媒体报道,在某动车采购项目中,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毫无疑问,这是一眼就能瞧出的招标大问题。“刘志军案”、“张曙光案”正是此类乱象的典型代表。可有些招标和圈钱问题是隐性的,他们存在微观经济活动之中,往往被人忽略。

  记者这次挖料就是在高铁的微观经济活动中找到线索的。记者从“一瓶水”开挖,挖出了铁路线上一个吊诡的营利模式,并且每向前掘进一步,都会让铁路部门头疼万分。众所周知,高铁票价虚高,已久被诟病。官方对此曾给过“按市场规律定价,并且有考虑民众的承受能力”的回复。而今,一瓶矿泉水已让该回复站不住脚。因为,如果是按市场规律办事,那么票价中怎么会有水钱?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也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还是得由乘客以票价的形式埋单。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反腐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手握权力和资源,问题单位都可能通过花样百出的关联交易方式,实现利益输送,形成利益链条。利益链条会让各方聚集,一般还会形成“链条式腐败”。背靠铁路这棵“大树”,铁路单位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需要相关部门顺藤摸瓜,进行全面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去掉不必要的收费,铁路部门公布真实的运营成本,真正按市场规律和国家补贴因素定价,高铁票价就很可能会下降。

  在我国,很多国有企业带有垄断属性。这种垄断原本是一种以民众和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顶层设计。国家通过国企来控制“国计民生”,以实现社会经济的稳定。之所以“重大国计民生”都交给国字号企业打理,也正是因为它们不像外资或民企那样“唯利是图”。因为在营利之外,国企还必须兼顾“社会效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监管不力,不少国企却出现“与民争利”的现象。以铁路运输为例,如果铁总真想惠民,火车上的餐饮价格就不会虚高。

  目前,我国铁路仍以国有资本投资为主,铁路单位实质上提供的是一种公共服务。既然如此,那就不能拿着国家投资与他人合伙私搭牟利平台,利用公共服务渠道发展“副业”。而今,铁路政企分开的体制改革已实施两年,但仍然存在不少欠缺监管的违规空间。这也说明,为了杜绝类似的经济综合征,在加强监管之外,诸如铁路公司等国有企业都应把招标采购信息予以公示,充分发挥听证机制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