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江德斌:让座照片传递善心火种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70岁的武汉市民屠礼华最近突然成了江城名人,被亲切地叫做“婆婆拍客”。事情缘起于2014年12月初,她带着半年来自己在公交车和地铁上拍的59张让座人“笑脸照”,找到媒体,要求“表扬一下这些心存善意的陌生人”。朴拙的拍摄技巧、纯真的笑脸,自然流淌出善意和温情……“笑脸照”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引发了公众对公交让座的热议。(1月18日《大连晚报》)

  “让座照片”走红是一个偶然事件,因为除了记者外,很少有人会记录让座者的镜头,更遑论坚持半年之久。“让座照片”多达59张,又是出自70岁高龄的老人之手,一曝光自然会立刻受到关注。以前,各地倒是时有曝光各种让座纠纷、抢座事件,每次都会掀起一次舆论热潮,而此次“让座照片”的独特性,则晒出让座的另一个维度。

  让座本是寻常事,也是社会所公认的道德行为,每个人都能做到,亦符合传统文化理念,体现尊老爱幼扶弱的朴素观念。可是,就是这种最平常的善举,却因各方的立场不同,惹来许多纠缠不清的争议。而让座纠纷和抢座事件的频频发生,令公众感到错愕的同时,也开始反思让座行为的底线和标准,甚至有人希望能够有个官方标准,让大家可以共同遵守。

  其实,让座只是最基本的社会道德行为,乃是普通人善心的体现,基于自愿原则即可,需要提倡和鼓励,但不能强求每个人都做到,毕竟具体环境和个体情况千差万别,难以用同一标准去衡量。而且,从社会调查的情况看,让座还是具有普遍性的行为,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让座纠纷和抢座事件只是少数现象,不足以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屠礼华老人向媒体公布“让座照片”的初衷,是想借此机会表达个人的谢意,为这些给她让座的陌生人点个赞。而公众的热烈反应和赞美,则说明大家的认可度很高,也是对让座者的鼓励支持,有助于传播平凡善举,激励更多人遵守社会道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座虽然是最细小的善举,却不能忽视其所传递的正能量,对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符合“莫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而“让座照片”记录下的平凡善举,也会如火种一样,继续传递下去,点燃更多人的善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