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钱夙伟:儿童免票可以适当放开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获悉,根据今年2月1日即将实施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江苏景区的儿童免票线就要长个儿了,对6周岁(含)以内或身高1.4米(含)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目前,江苏省内各地执行的儿童免票身高基本上都是1.3米以下,有的城市还执行1.2米以下。如今的孩子发育快,有的甚至一年级就能长到1.4米,老标准显然要修改了(1月13日《现代快报》)。

  其实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就曾对青少年门票优惠政策进行过明确,提出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尽管免票线还是1.2米,但提到了6周岁的说法,并非简单以身高为标准。换言之,对于6周岁以内的孩子,即使超过1.2米,也应免收门票。

  其实,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在人文和自然的环境中受到熏陶,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这与多收一些门票费相比,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因此,对于少年儿童,景区本来就不必拘泥于身高多少。实际上,江苏省的新办法中还提到,对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城市休闲公园,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实行免费开放。至于暂不具备开放条件的,也应实行低票价。对大人都如此,对孩子,大可进一步放开。

  据称现在“有的城市还执行1.2米以下”,尽管孩子发育快,免票线就是不长个儿。显然,对于城市管理者,坚持身高线的不长个儿,无非是只盯着眼前的几个小钱,而如此的急功近利乃至见利忘义,凸显出的显然是社会责任意识的匮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