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心萍:打击电话“黑卡”迫在眉睫
舒心萍
//www.workercn.cn2015-01-0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而被不法分子用以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自2013年9月实施电话实名登记制以来,我国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了实名登记,近1亿未实名老用户完成补登记。然而,因把关不严、存量较多等因素,非实名电话卡仍多达1.8亿户,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恐怖活动的机会(1月6日《人民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笔者和家人手机经常接到一些陌生电话,不是推销产品就是诈骗,不胜其烦。和我一样,很多人都有被陌生电话频繁骚扰的经历。公安部十一局有关负责人称,近期,公安网安部门参与破获的58起犯罪案件中,有51起犯罪嫌疑人使用了非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其中电信诈骗犯罪案件23起。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电话“黑卡”获取途径广、使用成本低、追查难度大,给公安机关及时破获案件带来极大困难。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针对电话“黑卡”违法犯罪猖獗的情况,联合印发了工作方案,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向电话“黑卡”挥出重拳,彻底治理。

  其实,电话“黑卡”泛滥,扰乱的不仅仅是电信市场秩序,还隐藏着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侵害公众利益的工具。比如,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等。显而易见,诈骗电话基本来自各种电话“黑卡”,因为犯罪分子根本不敢使用实名制电话卡诈骗,只能用这种非实名的电话“黑卡”,随意拨打,四处撒网,大行坑蒙拐骗之术。现在,全国还有非实名制电话卡高达1.8亿户,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要知道这些电话“黑卡”,一旦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每天不停地拨打发送有害信息或者诈骗信息,不知会有多少人上当受骗,多少家庭遭受其害。在当前电话“黑卡”泛滥的环境中,公众需要提高警惕,主动甄别,防止上当,但是作为职能部门更需要主动出击,重拳整治电话“黑卡”。一方面,有利于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消除电话“黑卡”存在的安全隐患,挤压犯罪分子利用电话“黑卡”违法犯罪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公众利益,最大限度地杜绝和避免财产损失、不法侵害。

  笔者以为,三部门联手出重拳整治电话“黑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尽管由于客观上存在的电话“黑卡”获取途径广、使用成本低、追查难度大等原因,使得治理电话“黑卡”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工作难度、强度都会很大,既然下决心治理,就必须形成合力,狠抓狠整,并且一抓到底,力见成效。只有彻底清理各类电话“黑卡”,让电话“黑卡”没有市场,没有生存的空间,才能让公众不再受到来自电话“黑卡”的骚扰,才能更有效避免诈骗侵财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