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佟 娜:南水北调当饮水思源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南”水进京,在宏观上破解了北方用水的紧缺,其益处,老百姓可以切身感受到。

  首先,有助于身体健康。南水在源头是一级水,科学家发现,有70%的疾病,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与饮用不健康的水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饮用弱碱性水来改善体质。哪怕仅从口感上来说,弱碱性水做饭菜,也味美且耐酸腐。有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地区除去北区即亚运村、望京、左家庄、安贞等地水质较好外,大多数地区水质都较硬,而南来之水与之相反——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在水源头做了实验,源头水煮了几百个小时后都没有水垢。因此南水来了之后,北京硬水的情况会得到很大改善。

  其次,有助于景观修复。从永定河、拒马河到三山五园、密云水库都将喝饱水,北京将重现“清流遍京华”之景。水多了,植被好了,也能极大地改善空气质量。

  第三,更好地树立北京形象。比如有助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南水品质高,造雪效果好,这都能给北京加分。

  北京获益,不能忘记水源地人民。为了加高水坝,保护水源,湖北和河南的人民几次搬迁,发展受限,作出了巨大牺牲,却没有怨言。笔者在丹江口曾问当地妇女,她们说尽管水库淹了工厂,仍然支持南水北调。而当地一位街头拉三轮的老人感叹:“这里一直都很穷,不过再过十年这是个好地方!”大爷指望的无非是通过发展环保产业、旅游来提升生活品质。这需要北京饮水思源,扶持水源地人民。如今,北京十六区县和水源地的16个县市结成对子,协同发展。一是通过帮助当地工业转型,发展环保型产业,从而避免污染水源,比如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丹江口建科技园区;二是帮助当地农业发展,农超对接,10月底,丹江口酸甜适口的柑橘已经进驻北京超市发;三是旅游支持,去水源地走走,品尝下特有的翘嘴白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互惠互利方能长效发展,如此,确保一泓清泉永续北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