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知 庸:“惊险大片”可别再演了
知 庸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航空公司相关人员应该学习、改进,提升应急能力;运输干细胞的医务人员也最好提前做好沟通

  患者小余卧于病榻,生命进入倒计时,唯一希望在于及时植入造血干细胞;千里之外,医生携带此物登机,却被拒载了。下趟航班没有,赶火车来不及,咋办?急中生智,包车,连夜上高速!狂奔一夜,医院在望;车门方开,白大褂们簇拥着干细胞就直奔病房……患者获得了新生。

  这是新闻?分明是一部大片啊。抢救戏、公路戏、生死时速,乃至“最后一分钟营救”的高潮段落,好莱坞的套路啊。

  可这就是现实。电影里看到上面的镜头,大家觉得精彩刺激;生活中碰上这样的事,可高兴不起来。一条命差点没了,多悬呐!

  复盘整个事件,首先当赞的是这位严家炜医生。情况突发,他尽力争取;争取不果,果断另想办法,花大价钱雇车,黑夜狂奔,在所不惜。为了救人,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儿,自己家亲人碰上事也不过做到这个程度。严医生用行为演绎了什么叫“医者父母心”。当医生的,当以此为镜,向人家学习。

  其次,当查找一下惊险的原因。装着干细胞的箱子登机被拒,是这幕夤夜历险记的起点。为啥不让上飞机呢?卡在了安检上。干细胞很脆弱,X光一照就死。严医生提出别过X光机。综合各方面材料可知,负责安检的人员怕箱子里有干冰,会威胁飞行安全,不经X光机检查也有违程序,万一出事,算谁的?安检人员征求航空公司的意见,幸福航空公司的商务代表拒绝,恐怕也出于上述考虑。

  其实,这个顾虑是有解决之道的。民航局早有规定。只要有盖有相关公章的介绍信和骨髓库的专门箱子,是可以不照X光的,但是,要开箱安检。严医生后来说,我没用干冰维持温度,用的是普通冰块。机场方面的说法是有干冰,哪个说法符合实际,其实开箱人工一看也就明白了。民航局特别建立的路径,是可以使救人和安全得兼的。即便再退一步,有干冰,也有两全的上机办法。

  幸福航空可能因为公司规模、运营时间等原因,碰到这样的情况较少。特别是那位商务代表,恐怕不太清楚这个规定。所以,造成了险情。事后,公司道了歉,总结了教训,处理了相关人员,这是负责任的态度。虽然差点造成后果,但也不必上纲上线。不知道相关规定,学习改进,以后要知道。还有,对于紧急事态,多一分体察心、建一套应急办法,亡羊补牢不算晚。

  此外,对于取髓的医生,这事也提了个醒:毕竟那骨髓箱要“不走寻常路”,最好提前跟机场、航空公司沟通一下。把工作做到前头,别“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儿”,生命的旅途便会更加平稳,您说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