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蔡 辉:战胜歧视 社会才能成熟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当我们自认为善良时,请不要忘了每个人都有人性的缺点,当我们认为公平时,请不要忘了是人就会有偏见,当我们争吵时,请选择沟通,当我们愤怒时,请服从理性与公正的约束。

  昨日,一篇网文《三亚哈尔滨籍候鸟老人近20万》造成网络冲突,跟帖网友互相恶骂,陶醉在地域攻击中,引来媒体关注。

  人无法选择出生地,岂能以此作为人身攻击的借口?公民迁徙自由受法律保护,在提倡法治精神的今天,为何竟有如此多的网友视而不见?

  因为,歧视虽自古就有,但现代化加剧了它的烈度。

  受生产力约束,古人生活空间甚小,接触世界有限,歧视与禁忌多在小圈子中运行,加上有亲情、乡情等柔化作用,抵消了一部分负面效果。而现代社会则不同,我们的生活圈子更大了,人与人接触更频繁,一个人的偏见很容易被放大,成为群体偏见,从而造成巨大伤害。

  过去200年来,人类文明不断与各种歧视做斗争,从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文化歧视,到年龄歧视、地域歧视、学历歧视等,在付出太多血的代价后,我们终于明白:歧视是彻头彻尾的野蛮,它是毁灭文明的力量,只有自觉地反对歧视,以之为耻,才能从根本上保护文明成果。

  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歧视植根于偏见,偏见植根于人性,它为不公平设置了借口,对那些不习惯于平等生活、被剥夺过自尊的人们来说,歧视他人是一种心理代偿机制,正如阿Q挨了赵老太爷的耳光,转身要去欺负小尼姑一样,这让他忘掉受辱的经历。

  现代中国从传统脱胎而来,不可避免带有旧文化的痕迹,面对舶来的现代性,要完全消化它,还需漫长的过程。根据狭隘的本土经验,很多人暂时没体会到歧视的危害,甚至将它误会为有坚持、够勇气,可社会越发展,由此造成的冲突就越频繁、越激烈。现实是,如果我们不能洗心革面,从改正内心做起,那么,明天我们就很可能堕入一个彼此仇恨的社会中,永难达成共识。

  当我们自认为善良时,请不要忘了每个人都有人性的缺点,当我们认为公平时,请不要忘了是人就会有偏见,当我们争吵时,请选择沟通,当我们愤怒时,请服从理性与公正的约束。

  从贫而乐,到富而好礼,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迎难而上,不回避,不拖延,不偏执,既然想达成美好未来,那么,这一关就非过不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