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请给慈善宽松舆论空间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近50岁的邵建波做了20多年慈善。很多人记住他的名字更多的是小说《林海雪原》主人公少剑波。邵建波曾遭遇过形形色色的索捐者。2007年10多名索捐者找不到他,竟找到了他69岁母亲讨说法。他采用匿名的方式也引来很多争议,“无论是高调慈善还是低调慈善,都被公众误解,被骂成是‘作秀狂人’,这真的很难受”(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邵建波是高调还是低调,这都不应该是关注的焦点,我们只需要看他的行为是不是有益于社会。对于慈善这样的事情,我们何必逼着别人必须是阳春白雪呢?慈善事业是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即使不完美也值得我们去鼓励。如果所有的人都能去做不完美的慈善,不完美的慈善多了,就会开出完美的慈善之花。

  对于索捐,这些年来,就是因为不能满足索捐者的要求,邵建波被推到了口水的包围之中。需要被救助者的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更应该做到将心比心。如果仅仅是索捐者不理解,还能让邵建波有些许安慰。问题在于很多社会上的人也在谩骂,认为他袖手旁观。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财富是有限的,高调还是低调?救这人还是救那人?救大人还是救孩子?我们应该让邵建波自己选择慈善的方式和方向。

  邵建波的遭遇是尴尬的,这样的舆论环境,就犹如“林海雪原”。在前行的道路上,有丛林的障碍,有冰雪的障碍,有寒冷的障碍,这样的环境是艰苦的。我们不能把“邵建波们”的慈善行为也逼到“林海雪原”般的恶劣环境中,这样伤害的不仅仅是“邵建波们”,更会是我们的慈善事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