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庾向荣:未停缴费违反公平原则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日起,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临时停车场收费新标,正成为市民口中热议的话题。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进驻临时停车场的私家车主,频繁遭遇车位不够不停车也缴费或停车排队超时多缴费的尴尬(11月16日中国网)。

  未停车照收费,违背了最基本的公平原则。市民到停车场停车,就与停车场订立了服务合同,该合同虽非书面,但合同的条款已通过告示等形式公示,合同规定的权利义务应当对等。具体来说,市民享受了停车服务,就应当按照约定的标准支付费用,但如果车未停费照收,权利义务明显失衡,就有损公平。

  对市民提出的质疑,该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以收费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作回应,物价部门也确认了新近出台的停车收费标准。这一标准虽是物价部门制定的,但并不表明其就一定是合理合法的。首先,这样一个关乎公共服务、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是否作了充分的调研,是否听取了公众的意见,是否经过了听证等必需的程序?关门定政策,难免会脱离实际。

  更为关键的是,所谓的收费标准,没有考虑到停车场的实际,没有对进入停车场却未能停到车等情况予以特殊安排。而且取消了短时停车不收费的政策,只是一味依托电脑计费平台,用貌似的公平来掩盖不合理收费。

  正因为有了这种不合法收费的利器,管理者管理水平的低下被遮蔽了。其实,现有的技术,实现实时动态显示停车场的车位不是什么难事,管理人员完全可以通过控制发卡来控制进入的车辆,避免停不到车的情况发生。至于停车场内可能发生的拥堵,也可以通过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和引导来解决,并不是无解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