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永琪:持证上岗还街头艺人尊严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5日,上海首批获得资质证书的8名街头艺人,在静安嘉里中心广场持证“上岗”,向行人表演演奏、杂技、魔术、手工等多种形式艺术。他们着装奇特,演技各异,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10月27日《东方早报》)。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街头艺人实际上早就存在,而且还不在少数。只因没有合法身份,不得不东躲西藏。现在,城市有选择地向其中一批街头艺人颁发“上海街头艺人演出证”,让其持证上岗,自此,这批街头艺人就可名正言顺地展示街头技艺,给民众带来艺术享受。

  街头艺人不是流浪者、也不是乞讨者,他们也是劳动者一员。但是此前,由于没有合法身份,经常遭到执法者驱赶,有的成了实际上的流浪者、乞讨者。现在,城市向其中一批街头艺人颁发上岗证书,这是对街头艺人的认可,还给了街头艺人的尊严。城市能平等对待街头艺人,城市文明无疑向前跨出了一步。

  不过,街头艺人鱼龙混杂、良莠难分,有的不分区域,不分时间表演,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市民休息。有的表演低俗,给都市文化抹了黑。有的冒充残疾人,骗取善良民众的钱财。现在,城市采取有区别的政策,给具有专业表演技能,且有文明素养的街头艺人颁发上岗证,让诚实守法的街头艺人获得回报,让低俗、造假街头艺人现出原形,这有助于街头艺人的分类管理,可以提升和净化国际都市文化。

  当然,给首批街头艺人颁发资质证书上岗,这只是一个起点,硕大一个上海市只有8名持证街头艺人,而且为此竟历时6年时间。持证街头艺人多些,批准速度快些,才可满足市民对街头艺术的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