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高成义:适应新常态尤须强化战略定力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很有现实针对性。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火车头”的领导干部,尤其要重点强化六方面的战略定力。

  要强化党的理论定力,关键是坚定党的理论信念。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将之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党的理论体系,坚守党的基本理论定力,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就有基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点,坚定党的理论定力是攻坚克难的智慧法宝。

  要强化党的领导定力,关键是坚定党的领导信念。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一整套别具特色的制度体系,组织运行管理机制严密,治国理政经验相当丰富。适应新常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凝聚力得到增强。实践证明,保持党的领导定力,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就有希望。

  要强化中国道路定力,关键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坚持这条道路,党就有了强大的实践经验力量,国家就有了可靠的发展路径保障。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新时期,强化和保持道路定力,排除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干扰,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要强化文化定力,关键是坚定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体现着党的根本宗旨,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坚定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战略定力就有了根基。当前适应新常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文化自信,增强自豪感,杜绝崇洋媚外,强化文化定力,意义特别重大。

  要强化综合实力定力,关键是坚定国家综合力量信念。我国综合力量,经常性地体现在国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综合实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巨大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之中。当前,我们进入的新常态是以强大综合国力为基础的新常态。只要防止松懈麻痹、骄傲自满,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继续保持中国发展的强劲势头就有可靠的内在力量。

  要强化战略布局定力,重点是坚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信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联系紧密,是党在治国理政方略上与时俱进的新成果。当前,坚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信念,有利于强化战略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多能量。

  (作者为国企负责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