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林上军:潮起长三角,风动太平洋
——海岛旅游国际化时代如约而至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海岛是连接海洋与陆地的结点。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以“互联海上丝路、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召开,让浙江建设旅游强省更添强大动力和发展后劲

  “海会舟山、岛约世界”,“世界的海、你我的岛”,“海岛的问候,世界的牵手”,“阅海岛,悦自然”。当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通过凭海临风、听涛观潮来放松情绪、调节心情,当被称为海洋世纪的21世纪进入第15个年头,一场海岛国际旅游饕餮盛宴在之江大地,在东海之滨,在美丽的舟山群岛如约而至,纯情奉献。

  从鸭绿江入海口到海南三亚,从嵊泗列岛到洞头列岛,从东极岛到南麂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边观光旅游、休假养生、体验文化、运动健身;从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奔向更远的地中海、加勒比海,再飞往夏威夷、塔西提岛、毛里求斯,在这些享有盛名的海岛度假,人们的消费理念、识别等级均在不断提升,他们期待更多具备国际水准的海岛。

  昨天在浙江舟山举行的全球首次国际性海岛旅游大会,标志着浙江在发展海岛旅游业方面的先声夺人,同时,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会址将永久落户舟山,也意味着浙江将拥有更多的海岛旅游发展话语权。这是浙江举办的又一国际性会议,在发展海岛旅游经济、丰富海岛旅游文化、保护海岛生态方面,善于向外界学习的浙江正努力早日跻身世界海岛旅游先进地区行列。

  位于中国南北海岸线中部、毗邻东海和太平洋国际航线的浙江,拥有6500多公里海岸线、3000多个海岛,数量都居全国首位,在浙江26万平方公里辽阔的海域上,有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1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众多的奇岛美礁、丰富的海珍特产、独特的人文景观、纯朴的渔村岛民,构成风光无限的海洋风情。去年浙江旅游总收入6300亿元,同比增长13.8%的背后,有海岛旅游的独特贡献。以舟山为例,一个仅有百万人口的地级市,年游客量超3000万人次,去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73.6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21% 。

  扫瞄中国1.4万公里的海岛岸线,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海南岛四大海岛旅游区,穿越温带、亚热带、热带三个气候带,舟山群岛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南国际旅游岛,丰富厚重的旅游资源、开放前卫的发展政策,使得海岛旅游业不但成为旅游业的重要支撑,也成为沿海地区寻找发展新空间、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海岛森林旅游、游艇、邮轮、海岛禅宗旅游以及帆船、冲浪、海钓等海洋康体旅游新业态,清新空气、湛蓝海水、原生海岛、金色沙滩、特色民宿、慢调生活,让海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净地、减压方、娱乐园,使海岛旅游成为人们重要出游选择和当今旅游新兴潮流之一。

  放眼世界,海岛旅游方兴未艾、可圈可点。马尔代夫明确“一岛一风格”,特色鲜明;泰国普吉岛严格保护热带原生态植物,效果明显;印尼巴厘岛民俗丰富多彩,令游客沉醉其中。美国夏威夷、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韩国济州岛,都结合当地特点创造亮点,游人趋之若鹜、络绎不绝。近年来,那些国际知名海岛旅游胜地,其旅游业年平均发展速度以接近20%幅度递增,去年中国赴国外海岛旅游人次达到2400万,今年预计达3000万,约占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四分之一。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岛,每一座岛都有自己的生命,都有其独一无二的个性,或热烈,或宁静,或狂野,或神秘,风光旖旎、风景迷人的海岛,既有她温情浪漫的一面,也会有花容失色的一面。在台风、海啸等恶劣的天气到来时,海岛首当其冲,游客如不及时回避,会带来危险。海岛生态系统相对脆弱,生物多样性较差;由于交通受限,海岛淡水、食品供应相对不方便。

  而且,海岛旅游投资成本较高,海岛旅游淡旺季普遍比较明显。当旅游业成为海岛主导产业之后,如何兼顾海岛旅游设施的社区功能?如何防范单一的经济结构带来的社会风险?如何使环境容量控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如何在确保海岛应有的海防、军事地位的同时,创造更加便利、开放的旅游环境?这些都是海岛旅游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有的地区,海岛旅游开发破环境现象严重;海岛旅游产业链也有待拉伸,一些海岛旅游往往容易流于浅层次旅游,海岛旅游深度有待挖掘。

  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海岛是连接海洋与陆地的结点。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以“互联海上丝路、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召开,让浙江建设旅游强省更添强大动力和发展后劲。潮起长三角、风动太平洋。如今,浙江吸引来自国内外著名海岛旅游胜地的上千嘉宾,云集舟山这座海天佛国、渔都港城、海上花园,共话海岛旅游创新经验,共谱海岛旅游发展蓝图,共结海岛旅游发展联盟。这也意味着全球海岛旅游发展开始走出低级、粗放、简单,一个产业模式多样化、服务标准国际化、开发建设生态化的海岛旅游多元化时代正迈着年轻态的步履,朝我们款款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