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蒋维祥:有一种骗术以“创意”为名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发行业正在流行分级服务,一般剪发开价30元,不过,如果理发师挂个总监牌子,便涨至68元;挂个导师牌子,128元;挂个首席,208元;挂个督导牌子,308元!而收费30元的理发师“总是不在”,那些“首席”、“督导”级理发师的手艺似乎也高明不到哪里。最关键的是,那些“创意”出的牌子都是公司自说自话“评”出的。

  剪个发,收上百元甚至数百元,如何说得通?这就需要“创意”来抹平,给理发师分级,这就是所谓的 “创意营销”。

  商业服务业确实需要创意,通过创新思维,来整合优势提升资源价值。但这里的“创意”应该是“化铁为钢”,不能离开事物本来属性,而不是通过玩概念,玩噱头,把石头当黄金卖给顾客。

  曾经跟一位研究创意营销的人聊天,他问我:“你能把大米卖到100元一斤吗?”我摇头。他说,很简单,把大米磨成米粉,以两为单位灌进玻璃瓶,加点糖,贴上营养成分表,改名××生命素,每瓶15元。营养成分都是大米固有的,而且产品绝对安全。他特别强调,千万不能老实巴交说是米粉,否则卖给谁?他说多年前风行的“鳖精”其实就是从胡萝卜中提炼的,如果直接用胡萝卜命名,谁会买?而当时甲鱼的市场价格达到上百元,用“鳖名”,一炮打响。他所说的“创意”就是“点石成金”,用概念把消费者骗到陷阱里。

  类似的“创意”产品和“创意”服务随处可见。据央视近日报道,市场上所谓“黄金肾宝”、“虫草藏鞭宝”、“补肾金丹”、“鹿茸回春丸”等保健品,都是用淀粉、糊精、色素做的,再加点“伟哥”。直接卖处方药“伟哥”,一来违规,二来也不如参茸、虫草被更多人看中,三来更卖不出参茸鞭的高价。从理发店到美容店,从水果店到电器店,许多消费者抱怨进店就被劝购充值卡:预存100元,到3个月后使用,可以返1000元。实际情况呢?这1000元是返利券,用此返利券,需购满1万元,也就是9折优惠而已。

  如此“创意”到 “废铁当作黄金卖”,近乎骗术。商家无论什么样的创意,都不能伤了诚信的根,更不能伤了社会公序良俗的根。在这方面,既需消费者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被所谓时尚消费概念偷了自己的皮夹,更需有关职能部门睁大眼睛,拨开某些“创意”云雾,及时出手,以惩其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