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周俊生:稳增长需精准发力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了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数据表明,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PMI指数为49.7%,仍然处于市场习称的“荣枯线”之下。

  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

  PMI指数,即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一般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它以50为分界线,来表明工业制造业和商业服务业的兴衰状态。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由于采取快速、简便的调查方法,每月发布一次,在时间上大大早于其他官方数据。我国自引进PMI指数后,其每月公布的数据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在目前经济增速正处于下行的背景下,这个指数的公布对于观察、判断经济走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在“荣枯线”之下,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仍然不能太乐观。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幅达到7%,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近期的经济走势又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状况。就国内市场来说,由于市场需求仍然处于低谷,制约了国内制造业的提升。在这同时,国际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数,特别是油价再度进入下降通道,表明国际市场的需求也在萎缩之中。

  对于近期国内外经济运行出现的这些变化,中央政府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8月28日国务院举行的专题会上,李克强总理说,近段时间的国际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的影响也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很显然,8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指数的双双下行证实了国务院专题会的分析,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重,已经成为今年仅剩的未来4个月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尽管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如果对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的现实视若无睹,显然也不是一种应取的态度。

  经济结构“梗阻”亟须打通

  从去年开始,面对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局面,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政策,促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定水平。这些政策可以分为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就长期政策而言,主要体现在通过深化改革、取消和下放政府审批事项、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等来释放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展开,但是这些改革的效果要通过一定时间才能逐渐体现出来,很难在短期内对稳增长起到明显作用。因此除此以外,中央政府还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降准降息这种短期政策来对经济运行作出直接的刺激。

  投资扩张和增加货币供应是在过往很多年中我国用来拉动经济的屡试不爽的手段,但这种比较粗放和急功近利的调控手段也给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多后遗问题,因此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央政府对这种手段的使用已经很谨慎。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短期政策离预期的效果尚有不小距离。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中的很多梗阻环节尚未打通,导致政策未能切中要害。

  比如,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在货币政策上仍然坚持稳健操作的主基调,但央行已经多次降低了银行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倾向于宽松。央行之所以采取这样的举措,是由于市场上流动性一直趋紧,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境正在日趋加重。但是,尽管通过多次降准降息,市场的流动性已经相对比较宽松,但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并未有效缓解,这些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实际上并未按预期进入实体经济部门,而是进入了一些虚拟经济部门,加剧了市场动荡。这表明,我国金融市场资金融通的渠道仍然不够畅通,如果政府出台的政策无视这种情况,很容易削弱政策执行的效果。

  薄弱环节亟待“各个击破”

  8月份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的双双下降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重。尽管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达到了7%,但如果面对国内外市场出现的变化,不对现有的经济调控政策进行及时调整,那么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很可能会差于上半年,从而对全年经济增长产生拉低效应。因此,就目前来说,加大稳增长力度,也就是加大对经济的短期刺激,使经济走势能够有效止住下行趋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说到加大稳增长力度,能够用的手段无非是扩张投资、放宽货币供应,但以往的实践已经告诉我们,这种粗放的调控手段虽然能见效一时,却会留下许多后遗问题,而且,在经过了多次降准降息后,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存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在这方面已经不能寄予太多期待。要达到稳增长的目的,还需要在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的同时,努力做到精准发力,也就是说,需要找出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各个击破”。

  在8月份PMI指数公布的同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两项决策,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稳增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是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一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基金由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总规模可达600亿元,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很显然,这一服务对象明确的基金,将直接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于扩大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这次会议确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其最低资本金比例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对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则仍然严格执行原有的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这可以起到合理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增加有效投资,加快补公共产品、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的积极作用,也使民营资本有条件参与到这种投资活动中。通过这种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