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川川:从“动车很忙”看西部发展变迁之路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6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照壁山、圆山、大阪山观景台游客如织。他们中一部分选择乘坐旅游大巴,一部分选择自驾出游,还有一部分则选择高速便捷的高铁。7月下旬,虽然油菜花已经过了最佳观赏期,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数以万计来自国内外游客的热情。(7月30日中国经济网)

  一提到我国西部地区的青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静静的青海湖,以及象征热情友好的哈达。大自然给了青海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好的大自然环境却并没有为青海带来诗情画意般的经济收益,以至于关于青海更多的话题,还是贫困、经济欠发达。而在今天,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青海用事实证明,已然有能力摘掉西部贫困地区的帽子。

  青海省为我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简称青。青海省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万平方公里。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巍巍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茫茫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限。长江、黄河之源头在青海,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在青海,诸多闪耀点汇聚的青海,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支撑。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地利”之交通运输成了困扰青海发展多年的瓶颈。就在最近几年,这一遗留的瓶颈被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打破。在传统的交通运输中,公路运输则是来往青海的首选方式,旅游团基本都是选择乘坐旅游大巴。这相对于普通列车来讲,更加具有时效性和可操控性。或者是,三两成组的汽车自驾游的形式,体验旅游无缝链接。相比公路运输方式,铁路明显滞后了半拍。而这一现状的彻底改变,让高铁、动车组畅游青藏地区,实现了游客们所倡导实现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交通运输方式的变迁,带来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出行更加便捷。例如,西宁至门源乘坐高铁只需要38分钟至45分钟即可到达,换算时间的话,汽车也就是刚刚出西宁城。针对旅游季节的刚需,铁路部门改变西宁至门源原有的动车组为重联,即变8节车厢为16节车厢的同时,又加开西宁至门源的临时动车组列车。时间是检验发展的唯一标准,从铁路部门的运输大数据库中可以得知,仅7月19日一天,门源高铁站发送旅客7805人,到达旅客6819人,刷新了该站旅客发送的历史新高。“盛夏,乘上高铁到青海门源看油菜花海。”一时成为高铁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多股优势并存,发展潜力巨大的青海,最近几年借助于发展迅速的社会综合交通运输,在深挖旅游、创效增收、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果。同时,还利于民的发展模式,让民众分享“动车很忙”带来的殷实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