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刘均伟:“双随机”抽查让公平市场环境成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7月23日人民网)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是本届政府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中的准确定位。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启动、“红顶中介”与行政机关脱钩提速、企业登记“一证一号”等事项的逐步落实获得广泛点赞。但“放权”后政府如何发挥出“有形的手”的作用,确保改革的成效,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为此,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能当“甩手掌柜”。在政府亮出的四大监管“新招”中“双随机”抽查机制就是对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的创新,让公平市场环境成常态有了可能。

  在市场监管中,传统的抽查方式因为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相对固定,容易出现一些“任性检查”的现象。一方面,一些企业合法经营者经常面临被检查,一些执法人员借手中权力吃拿卡要,企业负担加重,备受困扰。而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传统的抽查方式太过随意可能会扼杀创新型企业和一些新生事物,也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另一方面,一些不合格的企业却缺乏有效监管,甚至一些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与不合格企业之间形成“猫叔共谋”的关系。这不仅让抽查效率打折,更是损害市场公平。

  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就能有效规避传统抽查方式的弊端。被抽查对象随机、检查人员随机,“双随机”抽查机制就能有效减少抽查舞弊的可能,让市场主体“想作弊都不知道找谁”。正如总理所说的那样,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将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公布抽查事项目录则意味着政府权力进行“正面清单”管理,给企业也建立了“负面清单”,用制度管住了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了权力寻租空间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守法的自觉性。如此,也就确保了监督检查有力、有度、有为。

  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处理结果,在加大了企业违法成本的同时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双随机”抽查的有效性。

  随机不是随意,一项好的制度不仅要大力推广、认真执行,更要及时总结、不断创新。期待“双随机”抽查机制尽快落地生根,发挥效力,让公平市场环境成为常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