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卫斌:“中国大妈”究竟是什么的干活?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经历了7月20日盘中跳水5.5%的重挫之后,国际金价并没有显现出好转迹象,继续进入下跌通道之中。当前国际金价的持续下跌,让市场联想起2013年4月兴起的中国大妈炒金热潮。据2013年时的预估数据显示,当时抄底的大妈们10天内购买了实物黄金300吨(约964.5万盎司),亏损大概在134亿元人民币。(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大妈”亏损134亿这一数据从何而来?记者的报道,依据的是一位“黄金行业业内人士”的估算。其实,无须业内人士估算,只要有小学文化的人都可以计算出这个数字。算法很简单,2013年4月国际金价暴跌至1321美元/盎司,当前金价为1095美元/盎司。理论上,2013年4月抄底的炒金者,每盎司黄金的亏损在225—230美元左右。以这一差价乘以964.5万,再用当前人民币汇率换算,134亿元人民币就是这么来的。

  非常佩服这位财经记者的非凡想象力。文章中,除了国际金价的走势是真实的,不少数据大多经不起推敲——要么“援引”其他媒体报道,要么是根本找不着姓名的“黄金行业业内人士”的话。例如,文章中出现的“2013年中国大妈炒金热潮”,当时抄底的中国大妈们“10天内购买了实物黄金300吨”,记者依据的竟然是“2013年时的预估数据”。

  两年前,黄金市场是否出现过“中国大妈炒金热潮”,记者应当拿事实说话。2015年7月的报道,引用的却是两年前的“预估数据”,人们完全有理由质疑这篇报道的真实性。至少,记者的这篇报道不够严谨吧?

  “中国大妈”屡屡出现在各类报道中。那些成天跳广场舞并且以噪音扰民,以至于引起无数纷争的是“中国大妈”;到国际黄金市场抄底,引起金价剧烈波动最终被套的是“中国大妈”;去国外旅游不讲文明高声喧哗的还是“中国大妈”。我脑子笨,不好使,有些看不太懂,求教各位记者朋友:“中国大妈”究竟是跳广场舞的,还是黄金炒家?抑或是早晚跳舞,白天炒金,偶尔出一次国,还要不文明?

  如果报道中说的都是真的,那些在家带孩子,那些在菜市场为一分钱也要砍价的大妈们,究竟是何方的神圣?

  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几年,中国人稍微有点钱了,就让一些不那么友好的人看着不舒服。于是,《牛津词典》出版方忙不迭表示,要把“土豪”收录进去,明明是诋毁国人的一件事,也能引起网络狂欢。至于贤良厚道的“中国大妈”,也被一些不怀好意的媒体演绎为和金融大鳄同场竞技的“国际炒家”。在西方人权卫士眼中还没有“解放”的“中国大妈”们,有那么神吗?有那么能吗?我表示严重困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