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宋鹏伟:“国资补社保”的幸福与烦恼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政府18日举行仪式,正式划转3家省管国有企业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资本规模约为33亿元。山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内山东省将完成全部省属国有企业股权的划转。(《中国证券报》5月19日)

  在各部委成立的部际工作小组尚未拿出具体方案时,山东省已经完成了首批3家国企的资本划转工作,使多年停留在纸面上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政策终于落地。

  充实社保基金的紧迫性,源于资金缺口巨大,且逐年递增。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三千亿元。具体到各地而言,有些省份早就不能再等下去:近年来基本养老金年度结余为负的省份逐年上升,2013年已经达到20个省份,其中又以东三省为最,受产业结构和经济压力的影响,个别省份的历史结余只够支撑两到三年。而山东省,反倒结余充沛,几年内并无兑付之忧,由此人们更要为这样的未雨绸缪点赞。

  在历史原因造成的“空账”拖累下,加之人口红利逐年消失,社保基金的正常运行必须在存量和增量上想办法。盘活沉睡的社保基金,使其不至于连通胀都跑不赢,就必须要扩大投资范围,然而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养老钱能否进入股市”仍在争议之中;于增量而言,划转国有资本进入社保基金也早就纳入议程,这不仅体现了国资的公共属性,使社保金增添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且在客观上也会给国企经营施加更多的压力,有助于其提高运营效率。在此意义上说,“国资补社保”不仅可行,而且必要和紧迫,理应在延迟退休政策落地之前全面实施,使降低公民个人保费负担成为可能。

  然而,有些问题也会接踵而来。与国企直接上缴部分红利相比,国资直接划转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一旦企业经营不善,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破产倒闭等问题,极有可能连累到社保基金,使账面资产迅速缩水。让社保基金作为股东参与公司治理,行使监管责任,则对他们的专业性能力又提出了新的考验。

  如是种种,皆属于幸福的烦恼,无法抹杀山东破冰之举的积极意义。为了规避这些可能的烦恼,要求管理者在顶层设计时必须要顾及到政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效率与稳定之间找到平衡点,使其输血、造血功能发挥到最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