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任 彦:希腊经济缘何伤不起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希腊房价暴跌的消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很多人认为,此时是到希腊抄底房产的好时机。以“白菜价”购置一套希腊豪宅或许是无法阻挡的诱惑,然而考虑到希腊目前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仍比较慎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该国房地产价格下跌了30%至35%,特别是近一年来,下跌幅度达到37.6%。首都雅典以南一处岛屿上的一套豪宅,先前标价280万欧元出售,如今仅售180万欧元。暴跌的房产虽缘于“钱紧”,折射的却是希腊经济面临的困境。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衰退之后,希腊经济去年第一季度步入增长轨道,这种态势一直持续到第三季度。根据希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该国去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0.7%,在整个欧元区名列前茅。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希腊经济出现反转,经济景气不断下滑。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银行的私人存款自去年11月以来持续外流,金额达236亿欧元。与此同时,税收的流入却慢于预期,很多外资企业也收拾行李“跑路”了。

  刚有起色的希腊经济又出了什么问题?从更深层次看,希腊经济经历多年紧缩政策后,已经元气大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指出,希腊经济看上去就像经历了一场战争,持续衰退给希腊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当年德国在一战后所遭受的损失一样严重。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经济缩水1/4,失业率高达25%,青年失业率接近50%,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

  与此同时,希腊的高福利制度也制约了经济发展。加入欧元区后,希腊大幅提高本国福利和社会保障水平,在工资、失业救济等方面逐渐向德、法等国家看齐,其社会福利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20%以上。这使得不少希腊人宁愿坐等政府补助,也不愿意出去工作。

  4月24日,希腊与欧洲债权人未能达成援助协议,这对于希腊脆弱的偿债能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希腊偿债压力非常大。欧盟智库布鲁格经济研究所所长宫塔姆·沃尔夫表示,无法达成一致恐导致希腊因囊中羞涩宣布债务违约,距退出欧元区也就不远了。

  希腊经济走势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都会带来影响。尽管不排除转危为安的可能,但真正的转机还在于希腊能否通过结构性改革彻底扭转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