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徐 瑶:迈向命运共同体,博鳌吹响新号角
//www.workercn.cn2015-03-2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自2012年提出“命运共同体”特色外交理念以来,站在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高度,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在博鳌这个亚洲人自己的平台上对此作出的全新阐释和吹响的新号角。

  “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必然。“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理念中的一大亮点,高度凝练地反映了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与亚洲各国相互依赖、亲诚惠容的战略格局。他在演讲中强调,“70年来,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已然成为指导当前中国外交实践的原则理念,也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理性看待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应对经济发展和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的原则理念。

  “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内涵。习近平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确定了发展作为亚洲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诉求与指导原则之后,深入剖析其内涵又可细分为以下几方面。

  首先,“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成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指针。

  其次,“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长期倡导的“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和“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的创新安全理念和亚洲安全观的延续与阐发。

  最后,习近平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剖析了文明汇聚交融与地区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自2013年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与周边各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顺应了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能够通过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与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稳步推进势必给地区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将为亚洲各国迈向“命运共同体”吹响稳步前行的历史号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