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余丰慧:反垄断风暴“吹出”更公平的市场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并处60.88亿元罚款。

  巨额罚单再次刷新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纪录,在全球范围率先改变了高通实行二十余年、通行全球的专利收费模式。更为关键的是,发改委对高通不是一罚了之,还为中国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芯片设计的版税费用设定了条款;高通提交的一揽子整改措施满足了发改委的处罚决定和整改要求。

  无论是行业垄断,还是依靠技术创新和规模经济的自然垄断,都将对市场效率、公平造成损害,导致市场失灵。如果垄断者的利益得到保护,那么竞争对手和消费者权益将会被吞噬。

  高通公司的行为,从根本上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关于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和在交易时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规定。

  只要触犯法律,就应该得到应有惩罚,即便是全球互联网“芯片”巨头。对高通的处罚触及知识产权、专利许可等反垄断前沿领域,标志着我国反垄断执法能力又提升一个层次。

  高通为何甘愿“认罚”?因为长达近15个月的调查迟迟不能落地,对高通来说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被授权客户在观望等待中大量流失,其他移动芯片公司也趁机占领市场。失去客户、失去市场正是企业最大的痛点,高通已经拖不起中国这场反垄断官司了。

  然而在对高通公司反垄断处罚结果公布后,高通公司股价不跌反涨,说明市场投资者将这一高额处罚落地消息当作是高通的利好。

  所以,高通不会离开中国市场。一方面,中国巨大的芯片市场对高通仍有足够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芯片行业技术软肋,让全球芯片巨头依然有“以退为进”的资本。

  虽然有可能继续留在中国,但高通不会再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对高通的反垄断执法必然降低手机厂商成本,进而降低手机价格,让消费者获益。

  当然,实施反垄断的目的,更在于规范市场竞争,让中国的芯片技术尽快成长壮大。正如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主任宁家骏表示的,中国企业还是要想办法,不断研发,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国通信企业未来需要摆脱对于高通技术的依赖,才能从根本上打破高通的垄断。

  我们有理由相信,反垄断风暴必将使中国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市场更加公平高效运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