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长安:以创新驱动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快车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驱动是保持我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的法宝,是替代传统的数量型竞争优势的唯一选择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网上发表题为《制造强国战略揭开新篇章》的文章,文章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阐述。其中的核心,就是必须实行创新驱动战略,迎头赶上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尽快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制造业已顺利实现从“制造弱国”向“制造大国”的跨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工业竞争力指数在136个国家中排名第七位,制造业净出口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我国在7个大类中名列第一,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然而,我国离“制造强国”的目标还比较远。我国目前80%的芯片、70%的数控系统等核心技术都依赖进口,单位能耗是世界平均能耗的2.6倍,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研发投入更是创新驱动战略的“短板”,只占GDP的2.08%,远低于发达国家3%以上的平均水平。从企业研发投资来讲,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在1.2%,而国际上的规则,不大于3%的企业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美国、德国、日本分别是4.9%、2.9%、3.8%。

  目前,世界制造业的发展已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的重大突破,对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影响,并将重塑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这其中,科技创新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回顾过去,我们已经错过两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我们没有理由再一次错过。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起航的关键之年,我国的制造业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因此,想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不落伍甚至再次实现赶超,就必须在创新驱动上狠下功夫。当前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但坚持制造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不能变,坚持以创新驱动改造制造业的路径不能变。

  事实证明,创新驱动是保持我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的法宝,是替代传统的数量型竞争优势的唯一选择。因此,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政府应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扫除各种阻碍创新的制度性障碍,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鼓励创新、扶持创新的氛围;而对于企业而言,必须尽快摆脱对传统粗放型生产方式的依赖,放弃短期利益,加大对研发和技术、人才等的投入,方为实现长久发展的根本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