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 洁:内幕交易谁说了算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岁末年初,资本市场上最风光的事件,莫过于中国南车(601766)和中国北车(601299)这两家世界上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的即将合并。260亿美元的合并市值,将创下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新纪录。而两“巨无霸”合并后,A股轨道交通第一股也将正式诞生。

  在合并方案抛出之后,这两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票竞相涨停。至上周五收盘,两只股票在复牌后的11个交易日里,双双出现了8个涨停板,累计涨幅全部翻倍。

  然而,南北车股价风光的背后,却是“内幕交易”疑云密布。因为根据自查报告,中国北车共有14名高管和8名高管家属购买南北车双方的股票;中国南车则有3名高管及3名高管家属买卖自家或对方公司的股票。

  上周,在内幕交易的质疑声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曾一度下跌。但两家公司却发布澄清公告称,高管们停牌前并不知悉合并事项,买卖股票纯属“个人投资行为”。在合并催生的“重大利好”前夕,南北车高管及家属频繁买卖股票的行为真的属于公司所说的“价值投资”吗?

  有某财经网站专门进行了一项调查:你认为南北车高管是否构成内幕交易?结果却显示,高达88.9%的网友认为高管的行为构成了内幕交易。股民们的逻辑很清晰:“早不买、晚不买,在重组前的半年里,公司高管和家属齐上阵,不是买自家股票就是买对方股票,谁能相信高管们没有听到任何消息?”

  证券行业的律师这样说,根据“两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包括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而南北车的高管们,特别是中国北车,上至董事长、总裁,下到财务总监、审计部长……说他们不是知情人,你会相信吗?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即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南北车高管和家属等人在停牌六个月内买卖对方公司股票的行为,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予以查处。最近一年,证监会正严厉打击资本市场中的内幕交易,作为比股民更容易接近交易信息的上市公司高管们,警钟已然敲响……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投资者们期待着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审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