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洪乐风:新常态不等于不要GDP增速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去年的成绩单让人揪心。GDP预计增长3%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5%.对此,市长耿彦波坦率地表示:“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这一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引发热烈的讨论。

  在经历“塌方式腐败”后的山西政界,面对成绩单做出“令人惭愧”的表态,透出了干部们干事、兴业的责任心。引申触类地观察,患上“增长忧虑症”的,远不止太原、不止山西。东北一些省份去年经济增速同样下滑严重,甚至触及底线。不少市长颇感惭愧,更是忧心忡忡。

  增速的底线,就是民生的底线。之前,有人嘲笑GDP,调侃其为“鸡的屁”,其实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殊不知,名义GDP直接联系企业利润、居民收入,适当的增速,乃是老百姓钱袋子的根本支撑。离开一定的GDP增速,收入增长与民生改善,压根无从谈起。这是各国均将GDP作为最重要指标的原因。

  或许有人说,现在不是不唯GDP排名论英雄了吗?没错。但,这决不等于不要GDP了。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言,发展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五项2015年主要工作的前两项,都是稳增长、寻找新的增长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需要牢牢咬定不放松的“青山”,这一判断,各地务必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理解“新常态”,第一条就是中国经济“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不能片面理解GDP增速,一方面,转方式、调结构,包括山西的告别煤炭经济,都与稳增长不矛盾,不能对立起来,另一方面,一定的增速还构成改革、调整的基本前提。一个可观察的事实是,越是发达的地区,越有税收支撑,越便于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否则,很可能陷入越穷越污染、越污染越没钱治理的怪圈。

  正因此,中央今年的货币政策强调“松紧适度”,就是为了稳增长、促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不少机构判断,还会有一些降息、降准的机会。用好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特别是发改委新增的“七万亿”基础设施项目,各地责无旁贷。关键的是,切不可为官不为,把反腐败、反四风当做“清闲官”的借口,不可把转方式、调结构当做撒手不管经济增速的说辞。否则,将付出贻误战机的历史性代价。

  更何况,拟定增长目标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各级人大的讨论、批准,具有法定效力,决不可讨价还价。严肃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增长承诺,乃是法治中国的题中之义。按中央的要求,稳中求进、稳中更有进,应当成为各地共同的奋斗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