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项向荣:“鲜奶喂猪”之时,中国奶企不能短视
//www.workercn.cn2015-01-0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因为鲜奶没人收购,在河北、山东、内蒙等产奶大省,有的奶农直接把鲜奶以0.5元/斤价格卖给养猪农户。近水楼台先得月,河北等地的猪崽们“有幸”过上了比非洲贫困儿童还要好的生活。

  “奶贱如水”有其客观原因。因为全球原奶价格从2014年3月开始下跌,至今跌幅在30-40%。质优价廉的进口原奶对国内原奶带来较大冲击。而随着全球奶源价格下降,中澳自由贸易区协议签订,更多优质奶源将进入中国。同时,一些企业为了获取质优价廉的进口奶源,纷纷去海外投资。随着国外奶源供应越来越普遍,而奶农经营规模由于2013年的“奶荒”后又陷入盲目投资,未及时调整。供需一下失衡,市场风险瞬间把每一个投入其中的奶农裹挟甚深。在国内养殖户尤其是小规模养殖户正在失去话语权。

  全球原奶价格因素是我们不能掌控的,但国内一些乳业公司此次的应对方式值得商榷。面对困境,乳业公司不仅没有做好奶农和市场之间引导者的作用,并且以单纯的减收作为保障奶源的手段,想收奶就收奶、不想收就不收、想压价就压价、想扣称就扣称的不合理现象常发生。“鲜奶喂猪”从表面看是由于当地的奶业市场出现了低水平过剩,但其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当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一定波动时,一些乳制品企业不是着眼长远利益,而是只顾眼前自身的利益,处处“卡”农、“挤”农,才造成“奶贱如水、鲜奶喂猪”。

  原奶价格下降固然给一些手中有存货的企业造成暂时的不利,但毕竟这是暂时的。应当意识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市场动荡的时候往往是发展壮大的时机。危机危机,危险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如今原奶价格下降,正是整合市场、提高技术、培养忠诚奶源的好时机。

  随着社会发展,中国人对牛奶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奶业市场也将越来越大,过剩只是一种暂时的市场波动。保护广大奶农的利益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在产业化提升的过程中,尤其应该注意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奶农利益。倒奶事件如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导致的不仅仅是奶源断供的问题,更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低水平过剩的调整过渡期中,如何协调、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奶农的利益,显得至关重要。现阶段看,乳业公司的自有农场不可能保障强大的供应市场,国外的奶源也存在未知因素,如果一旦市场缺少奶源,再回头找奶农的时候,奶牛奶源已不复存在。中国奶企应当有做大做强的远视和决心,而做大做强,近在眼前、同时又肯呼之即来的中国奶农才是坚强后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